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居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7:1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0日电(记者王欲鸣)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335.8元,同比增长28.9%,增幅居全国第一。其中,有35%来自农牧业产业化经营。

  据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介绍,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1.4%,高出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18个百分点。

  “今年是个丰收年,更是个农民年!”秋收之际,记者在内蒙古武川县几个乡村采访,到处都能看到马铃薯丰收的景象和农民增收的笑脸。正忙着卖马铃薯的东土城乡农民王三明告诉记者,今年的马铃薯行情分外好,他家一共种了10亩,产量大约为3万多斤,收入1万块钱是没有问题的,今年村里光卖马铃薯收入3到5万的农户也不在少数。

  据武川县副县长郝秀钢介绍,全县有大型淀粉加工企业6家,年生产马铃薯精淀粉3万吨,加工鲜薯2亿多公斤,初步实现了鲜薯的初级加工和转化增值。今年全县66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仅马铃薯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将增收1600元以上。

  像武川县农民一样,内蒙古约有140万农牧户参与到产业化经营中来,占农牧户总数的40%,农牧业产业化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

  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意见》等红头文件,认真分析了农牧民增收的制约因素,围绕增收目标,强化增收措施:优化农村牧区经济结构,实现提质增收;推进产业化经营,实现加工增收;转移农村牧区人口,实现减人增收。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的增收条件。

  内蒙古将“加减乘除”工作一起做增加农牧民收入。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已向粮食主产区的农民拔付粮食补贴金5.2亿多元,为应拔付粮食直补资金的100%,自治区有1308万粮农受益。今年12个盟市中已有6个盟市全部免征农牧业税,减免额近7亿元,仅政策性减免和补贴,内蒙古农牧民人均增收110元。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增长10%,也是今年全国最好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