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8至15岁中小学生15.1%有抑郁症 男孩比例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7:2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天津10月10日电(孙诚、刘延军)天津市安定医院最近完成的天津市青少年心理调查研究显示,天津8岁至15岁的中小学生人群中有抑郁心境的占15.1%,其中男孩比例高于女孩,而处于12岁和15岁小学、初中毕业班的孩子比例最高,分别达到25.8%和22.2%。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应引起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及时发现,及早请精神科医生诊断治疗。

  据主持此次调查的孙凌医师介绍,有抑郁心境的儿童绝大多数都存在睡眠障碍,这可能与睡眠时间不足或压力大导致睡眠质量差有关,而睡眠问题与情绪抑郁又可能互为因果。另外,自卑自责、兴趣丧失、思维联想困难、精力和食欲减退以及自杀观念等症状的出现,随时威胁着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

  据天津市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安定医院精神医学教授冯志颖介绍,目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主要有行为问题、人格缺陷、心理障碍和精神心理疾病等几种类型。行为问题属最轻的一类,主要指心理偏常,多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儿童身上。一些青少年在人格发育和形成的过程中,出现了人格特征和结构的偏异,比如自卑、冲动、敏感多疑、交往障碍、偏执等。心理障碍主要是指学校适应障碍、考试综合征、神经衰弱等。比较严重的是精神心理疾病,如儿童多动症、抑郁症、癔症、精神分裂症等,往往是儿童与青少年多发的精神心理疾病。

  心理专家分析,儿童抑郁症主要与学习压力、社会影响、家庭环境、师生关系、教师及家长不恰当的管教方式等有关。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以及新旧观念碰撞所导致的心理冲突对社会人群中最脆弱的部分儿童青少年造成了伤害。

  天津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秘书长袁辛认为,个人心理、教师、家庭和社会是导致青少年心理产生抑郁的主因。首先从个人心理因素看,得抑郁症的孩子一般性格都比较内向,具有自卑、敏感多疑、心理闭锁等性格特征。这种偏执性人格,常会导致当事人对事物产生歪曲的认识以及消极悲观的情绪。其次,一些老师师德欠缺是造成青少年抑郁的根源。青少年的心理发育尚不成熟,而老师们迫于升学压力,往往只重视应试教育,缺乏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怀。老师的一句“你真笨,怎么教都不会”等语言,都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精神压力,伤害到学生的自尊。第三,望子成龙的思想在一些家长心中根深蒂固,他们不顾孩子的具体情况给他们制定了过高的标准,以致孩子在家中感受不到亲情和温暖,孩子们觉得生活的颜色是灰暗的。此外,贫富差距、竞争压力、早恋等社会环境影响,都会给青少年带来心理上的冲击及刺激,从而使其心理产生抑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