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购房要考虑风险 ———深圳楼市冷思考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8:1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深圳楼市将面临着增加首付成数、缩短按揭年限、提高审核条件、加强房屋出租规范管理等多个因素的影响,购房“准入条件”在提高。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推行,房地产市场上的炒房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关专家提醒购房者:别盲目投资房产,需慎重考虑购房风险。

  房贷勒紧“裤腰”

  从去年121文件到今年“五一”前夕银行短时间的停贷,期间一系列资金、贷款等政策都无不传达出这样的信号:对于以个贷为主的银行房地产贷款将受到严格限制。

  有关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反应,与楼市的低门槛有着很大关联。目前市场上的银行按揭成数最高为八成,但在实际的操作上,不少楼盘甚至做到了“零首期”。这种几乎完全通过银行按揭贷款的方式,使不少经济基础并不宽松或说还没达到购房条件的人,提前拥有了住房。而最直接的效应是滋生了一大批炒房人士,他们轻松付点首期就可收益,甚至出现一些拥有十几、甚至几十套住宅的人。

  对此,深圳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在房贷问题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在降低按揭成数的基础上,还对个人房贷执行严格的审核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批。为此,深圳一些开发商承认,目前的按揭审核相对严格了许多,这在以往的按揭贷款审核过程中,是从来没有过的。

  与深圳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个人房贷方面也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据了解,目前上海的各银行早已开始对所谓的高档房贷款进行了限制,大部分银行都明确规定单价在7000元或总价100万元以上的新房,贷款成数不得超过7成。

  而消息人士指出,鉴于当前深圳按揭贷款不良现象的增加,深圳的一些商业银行开始酝酿新的更为严格的房贷措施。高档商品房贷款和房龄较高的二手房贷款,在贷款成数和还款年限上面临着更加严格的贷款政策。

  深圳房屋租赁市场是随深圳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形成的,由于移民城市的特点,流动人口众多,市场量大面广,交易极为活跃。很显然,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购房投资热,与回报率较高的房屋租赁密不可分。在特区内,一套30余平方米的公寓,月租金一般在1000元至1500元,地段位置好的楼盘,租金更高。而在按揭月供上,30余平方米的公寓即使在地段较好的楼盘,也不过1500元。月租金与按揭月供的收支差距,使得不少人看好了房地产投资。

  在房屋出租交易过程中,业主与租户很多是直接交易,由此也滋生了不少问题。不过,国家对出租房的统一规范管理以及实施物业税等政策,无疑是对规范出租屋管理,抑制炒房的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在出租房的规范管理上,今后个人不再像现在那样随便就可出租房屋。据了解,深圳拟就房屋出租问题作出重大修改,并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今后房屋出租必须做到统一管理,对没有登记就擅自出租将重罚,意见还明确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如有出租屋而不申报登记和备案,将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可以预见,在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的政策影响下,特别是对炒房的严格限制下,购房肯定不如以前轻松,购房的成本支出上升,也将是必然。现在是否买房,或说是否大量投资房产,确实值得掂量。

  作者:本报记者任闻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