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18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总结了55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紧紧围绕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这是《决定》的总纲和灵魂,是全面领会和贯彻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

  执政55年来,我们党走过了很不平凡的道路,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来之不易,《决定》总结和阐述了六条主要经验: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六个必须”,反映了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形成的重大认识和重大方针,阐明了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必须坚持的原则,我们要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

  对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决定》归纳了“五个以”,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这“五个以”,是半个多世纪来我们党执政实践的理论概括,体现了继承性和时代性的要求。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是为了保证执政能力建设的正确方向,这是最根本的要求。“核心”、“关键”、“重点”和“基础”,则是从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骨干力量、体制保证、组织保证几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途径。其落脚点就是确保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完成党的执政任务和执政使命。

  这“五个以”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每一条都很重要,哪一条都不可偏废。

  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这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首要问题。从这一角度进行概括,《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这就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四个成为”,分别从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作风等方面,集中回答了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和怎样执政的问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坚定性、纯洁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提高“五大能力”,即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大能力”,是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党肩负的领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针对当前党在执政能力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加强党的总体执政能力提出的要求,它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国家主权、安全等各个方面。我们要把“五大能力”同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五种能力”统一起来加以思考,贯通起来加以落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不断增长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新本领。本报评论员 (新华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