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能补锅匠征服曼城 继海亮点多多却蒙上前途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5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颜强

  足球场上十一个位置,他只剩下守门员位置没有征服了。

  对任何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如此的全能肯定值得骄傲,然而发生在孙继海身上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在过去一年中,在曼城俱乐部和中国国家队,他居然打过球场上除了守门员的十个位置。“如果詹姆斯再犯那种低级错误,指不定我就是守门员的人选了。”孙继海自我解嘲道。

  现在问他“你最自然的位置在哪里?”,孙继海的回答是:“一切顺其自然。”可是这个回答听起来一点都不自然。

  一个巅峰期的职业球员失去他在场上最自然的位置,也许意味着他将失去自己的特长,这将是孙继海留洋三年面对的最大危机。

  全能“救火队员”

  不论在曼城俱乐部还是中国队,孙继海都是一位少有的全能球员。他在技术上没有明显弱点,身体素质也比较出色,因此能胜任多个位置。凯文.基冈不止一次地用“全面”评价孙继海:“他左右脚技术都很娴熟,我看不出他哪只脚更强……他身体十分强壮,正面防守和转身速度都很快,能够承担多个位置的防守责任……他和队友配合的意识很积极,而且敢于在比赛中承担责任。”

  即便是孙继海自己一直认为的弱项头球,在他担任曼城后卫的过程中都没有暴露出明显的不足,他防守希勒、赫斯基和比蒂这些头球见长的中锋时并不吃亏。

  而基冈手下的曼城是一支中后场满是漏洞的球队。基冈过于重视进攻,中场球员多以进攻型选手为主,过去三年只有乔伊.巴顿这一个从曼城青年队里冒出来的防守型后腰;后防线过于追求制空能力,但转身速度偏慢,邓恩和迪斯丁两名中卫总是对手针对性进攻的弱点。因此一旦球队在比赛中出现漏洞,全能的孙继海就是基冈首选的“救火队员”。

  2003年2月客场打曼联就是鲜明战例,下半场战成1比1,曼联大举进攻,曼城中场完全失控,基冈让孙继海改打后腰,立即钳制住了斯科尔斯的调度和突破。类似的调整在2003-04赛季更多次出现,以致于2004-05赛季开始前,基冈甚至私下问继海愿不愿意打后腰。

  除了在2003-04赛季主打442阵容中的右后卫外,孙继海在曼城还打过中卫、右前卫和左后卫。他在国家队的位置更成了一个尽人皆知的笑话,阿里.汉随心所欲地放置孙继海:前锋、前腰、左前卫、右前卫……在中国国家队历史上,估计还没有哪名球员被如此使用过。

  “补锅匠”的苦恼

  东一锤西一锤的使用方法,把全能的孙继海锤成了一个“补锅匠”,可这并不是他的初衷。孙继海一直都感觉自己最习惯的位置还是442阵容里的右后卫,但这一年多来两位教练稀里糊涂的使用,让他自己都找不回自己的位置了。

  基冈对他的使用,孙继海基本是可以理解的,9月25日主场0比1输给阿森纳的比赛,孙继海出现在主力左后卫的位置上,成功盯防永贝里,并且多次回撤中卫位置救险,还有过不错的前场助攻,表现相当抢眼。赛后孙继海的得分是曼城全队最高的7分。由于基冈本赛季引进的左后卫英国人撒切尔状态不佳,孙继海继续把持这个位置很有希望。

  “在英超能打上球就是成功。”这便是继海对目前状况的描述。第三个英超赛季,这个中国人在英国人眼中的神秘感越来越少,也没有人再会怀疑曼城买他图的就是到中国市场来圈钱——如果头两年都没圈到钱,现在更白搭。所以孙继海能否获得更多上场时间,完全是他的能力和表现决定的。曼城大牌如云,对阿森纳的比赛弗勒和辛克莱尔因为状态不佳都没能进入替补名单,麦克马拉曼也只是替补而已,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孙继海作为中国球员本来就会受到局限,因此只要能上场,不管什么位置,对他来说都是一种胜利。更何况基冈在后场有那么多洞要补,随时都需要孙继海的贡献。这个赛季开始时,孙继海刚结束亚洲杯回到曼城,体能状况很打了些折扣,即便如此,基冈仍然场场把他放进了16人名单,亚洲杯期间还两次给孙继海打电话询问情况,这种信任是不言而喻的。

  谁能想到阿里.汉也会这样用他呢?千里奔波回到国家队,孙继海当然希望能将自己在英国的一些全面提高展现给中国球迷,可他能在英国和基冈相处融洽,与这名同样是职业球员出身的荷兰人却没有形成默契,从某种意义上讲,阿里.汉亚洲杯期间是在着意“惩治”孙继海——他要拿一个大牌来祭军旗。于是孙继海先是在国家队找不到位置,后来是连主力位置都找不到了,其中的失落,尽管他自己从不言及,可就是个瞎子也能感觉到孙继海在国家队有劲使不上的痛苦。

  前途蒙上阴影

  对阿森纳的比赛算是孙继海新赛季的第一个亮点,也许左后卫的位置能成为他的突破口,因为在速度和助攻能力上,他都比这个位置上的撒切尔略胜一筹,这场比赛的良好表现当然也会增加基冈继续使用他的信心。遗憾的是,即便曼城下半场发挥出色,他们还是无法从卫冕冠军身上夺取一分,7轮过后曼城在联赛排名第13位,基冈的下课危机仍然没有解除。

  接下来两个月,曼城的比赛压力都会非常大,下一个对手是客场打南安普顿,然后要连续对垒切尔西、纽卡斯尔联队、诺里奇、布莱克本和曼联,除诺里奇外个个都是强手,而就在十月征战过程中,孙继海又必须回国参加国家队,然后再远赴科威特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好不容易得来的主力位置,多半又会因为这一次耗时十天左右的环球征战而拱手让人。

  更可怕的是,回到国家队后孙继海仍然不知道他的位置在哪里。他与阿里.汉的关系似乎最近有了些松动迹象,可是阿里.汉即便回到欧洲,也宁愿去看邵佳一的德乙比赛,而将孙继海置之不顾,在阿里.汉眼中孰轻孰重可见一斑。因此回到国家队,孙继海很可能还是找不到自己最自然的位置。

  他和曼城的合同进入了最后一个赛季,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之下,曼城目前还没有和球员开始续约谈判,即便是他们本队培养的年轻新秀乔伊.巴顿也在等待着俱乐部的续约,孙继海的顺序要在巴顿之后。按照欧足联的规定,合同到期球员可以提前半年和其他俱乐部商谈续约,这就意味着在2005年1月1日,孙继海即便继续在曼城效力,他也可以合法地和其他俱乐部商谈下赛季转会事宜了。由于孙继海跟曼城属于合同到期的关系,届时他不需要对方支付任何转会费,而将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这对他争取更好的个人合同条件非常有利。27岁的他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时代,却在多个位置的游移中,将自己的一些技术特长逐渐耗费殆尽,未来的新合同谈判,也同样会受到一些消极影响。全能固然可贵,可对于征战欧陆的中国球员来说,特长才是立足根本,孙继海的困境折射出了中国球员留洋的又一个重要课题。(来源:足球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