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在广州解放前一天牺牲(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根本也顾不上挖坑,只看哪里有些现成的小坑,就把几具尸体填进去,盖上点土就算完事了,连个草席什么的都没有。”

  共同心愿 再去看看牺牲的战友

  解放广州之后,随着132师的几次整编,老战友们越来越分散了。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再去看看这些牺牲的战友们。

  王敏告诉记者,上次去云台山祭奠是在1989年,找了当地的一个干部带路,颇费周折才寻觅到发生战斗的地方。“由于什么标志都没有,我们只能面对着荒山,洒上些带来的白酒,把泪水全部咽进肚子里!”下山的时候,老战友们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破损的头盖骨和一条折断的大腿骨。“当时大家都痛哭流涕,那是我们的兄弟啊!就差一天,他们牺牲了,我们进城了,幸福地活到现在,心里能不难受么?”

  从那儿以后,王敏和几位老战友多方呼吁,希望能给烈士修建一个陵园或者建造一座像样的纪念碑。但是后来得知,中央有关文件明确规定不能随便兴建类似纪念性建筑,老人们只好作罢。“如今,广州解放已经整整55年了,大家希望至少能把这些骸骨收集起来,修一座合葬墓来纪念牺牲了的战友们,也算是了却多年的心愿吧。”

  孟昭云,时任395团团部作战参谋。

  孟昭云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大字:江山如画。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位78岁的老军人没有忘记那些为了如画江山,而牺牲在从化云台山的战友。“我们时不时就上去看一看。四五年前我们团几十个老战友,一起去了云台山。”孟昭云说,“带了白酒,跟地下的同志们一起喝!”老战士向长眠的同志敬礼。孟老告诉记者,这些战士们牺牲时都是年轻人———他们的青春,永远埋藏在大山。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能参加395团广州老战友聚会的人越来越少了,可云台山战斗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仍没有一块墓碑。孟老说,大家都觉得挺遗憾,都盼着能尽早立个墓碑。“我们现在还健在的战友,有一位已经失明了,有一位走不了路,有一位心脏有问题。”孟老掐着手指:“可墓碑要是立起来了,他们一定会去的!”

  徐福林,时任395团二营七连指导员。

  白发苍苍的徐福林,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仍充满对牺牲战友的无限怀念。

  徐福林当时所在的七连是第二梯队。一、二、三连跟敌人接火的时候,他们就在山脚下来回奔跑,七连一位姓马的小战士,当场中弹牺牲。由于黑夜作战,加上敌情不明,山脚下的队伍都很着急。后来战斗结束,徐福林才知道有几十位战友“没了”。由于行军急,牺牲战士的尸体只能草草掩埋。

  徐福林说,从1978年开始,395团在广州的老战友们,每年春节都要聚上一次,“说说当年事”。对于在硝烟中生死相依的军人,那刻骨的怀念,就如同满腔在战火中燃烧的热血,是永恒的。

  老战友们无数次地说起“睡”在云台山的同志,急切盼望他们有个安稳舒适的“家”。

  敌我遭遇 机敏答问先发制人

  昨天晚上,83岁的徐福林准备着今天来从化凭吊战友的物件。他拍拍腿,说这些天腿脚不好,但一定要去看看长眠在山上的同志们,跟他们聊聊天。

  在解放广州的过程中,395团作为先遣团进发。因公路和桥梁已遭敌人破坏,部队只好插入九连山。因为当时连天大雨,战士们在泥泞山路行军两天一夜,直取新丰县后,又以每小时20公里强行军的速度,急奔从化云台山。

  1949年10月12日21时15分,部队抵达云台山麓东侧宣坑村,准备休息片刻,副团长石伴樵命一连二排警戒前沿山侧,并向前搜索。在向前搜索时,发现山下灯火和嘈杂声,敌人发现我方动静,抢先喊“你们是哪一部的?”一连副连长张文学机敏地答道“一连的”,并反问对方是哪一部的,对方回答,“我们也是一连的”。在给敌人造成错觉的瞬间,张文学立即利用地形,先向敌人开火,随即指挥战友们勇猛扑向敌人,敌尖兵班11人还未发出一枪一弹就束手被擒,此时,敌军主力已进入云台山下,正与佛子坳地段的一连遭遇。战斗打响,连长杨庆芝不幸中弹牺牲,副连长张文学腿部受伤。指导员朱步庄一马当先,指挥连队占领公路两侧有利地形,堵住敌人的退路。与此同时,敌军一个营的兵力迅速向云台山北坡登山,我方加强一连兵力也占领佛子坳地段的无名高地,控制了制高点,用炮火阻击敌人登山,歼灭其中一部,然后向从化方向警戒,阻止敌人后续部队的增援。

  二连、三连首长听到枪声,判断一连已与敌人遭遇,当机立断抢占佛子坳与铺锦里地区的有利地形,向北攻击,支援一连战斗。敌方凭借云台山有利地形垂死顽抗,并向阵地发起多次攻击,妄图夺路逃跑,但在强大火力的压制下,均没得逞。在战斗紧急关头,一营教导员陈迪生当机立断指挥二连占领云台山南端小山头,组织火力掩护三连攻击。三连长严振亚指挥二排四挺重机枪,三门六○迫击炮集中火力掩护,六班战士从正面抢登,刚刚冲至接近山顶时与从北坡登上高峰的敌人相遇。“两军相逢,勇者胜”。在强敌面前,战士们毫不示弱,与敌展开刺刀见红的生死搏斗。这时七班派出一个战斗小组迂回到敌人侧翼,以猛烈的火力切断敌人登山后援部队,二排趁机直插峰顶。经过暂短的混战,敌人狼狈溃退下去,云台山高峰阵地被二排占领,敌人抢夺主峰掩护主力撤退的企图没得逞。在抢夺战中14位战士阵亡,用生命和鲜血为云台山战役赢得有利战机。

  惊心动魄 激战7小时歼敌285人

  二排占领主峰后,马上构筑工事,严阵以待敌方反扑。出乎意料,敌军再次组织兵力,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二排阵地逼来。我部勇猛还击,敌人被打退,此时天空乌云密布,伸手不见五指。三连通讯员黄家广在回途时发现七班13名战士坚守在阵地上,并向小黄保证“人在阵地在”。此时敌人又向七班阵地发动进攻。在枪林弹雨下,小黄毅然向前方跃进十多米,卧在一个高地突出部位上,用冲锋枪向正在爬的敌人猛烈射击,以阻击和杀伤敌人。在七班阵地上,战士们经过多次抵抗,弹药用尽,不断从敌人尸体拣回枪支弹药。在危急关头,三连增援队伍及时赶到阵地,消灭了敌人。战后清点,七班只剩8名战士,指导员金福康找到通讯员黄家广时,只见他已多处负伤,断断续续地向指导员报告,“七班保证人在阵地在”。黄家广终因流血过多而光荣牺牲。

  这时敌军走投无路,不顾一切又回转兵力向云台山南麓佛子坳一线二连据守的几个山头扑去,以三个连的兵力进攻我方阵地,恨不得把所有子弹、炮弹都倾泻在我军阵地上,妄图杀开一条血路逃命。二连全体指战员以惊人的战斗意志承受着敌人疯狂的炮火进攻。指导员赵趋和战士们一起修工事,并号召大家,“一定要把敌人钉死在云台山,作为献给新中国的第一件礼物”。这一号召激励战士们必胜的决心。敌人连续受挫,像一个输光了本的赌徒一样,更加疯狂地向我方进攻。二连阵地笼罩在炮火的浓烟、枪林弹雨的呼啸中,成了一片火海,战士们终于击败敌人进攻,歼灭了妄图抢占山头之敌,夺取了云台山阻击战的主动权。

  此时,三营九连从云台山东南斜插包抄,敌人开始动摇溃退。天色渐明,敌人撤退线路被截断,但仍沿着公路河边狂奔。三营指战员乘胜追击,又歼灭敌人一部。

  云台山遭遇战,经7小时战斗胜利结束。进入云台山地区的敌321团除少数逃窜外,其余全被歼灭,共计俘敌官兵1428名,毙敌285名,缴获各种兵器车辆一大批。在战斗中395团也死伤150多人,其中50多名官兵长眠在云台山。

  胜利完成云台山战役后,该团官兵雄赳赳气昂昂乘胜前进,于10月14日18时进入广州市郊的沙河镇。官兵们听到海珠桥被炸声音,21时进入广州市大东门,部队不扰民,露宿各区大街小巷,完成了总部提出进军解放广州的光荣任务,接着又担负起警备广州的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