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写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日前在河内闭幕。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围绕“进一步振兴、充实亚欧伙伴关系”主题,在加强亚欧政治对话、经济合作以及文化与文明对话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实现首次扩大,谱写了亚欧两大陆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的新篇章。

  自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多极化趋势加强。在欧亚大陆两端,发展和变化尤其令世界瞩目:欧盟一体化进程加快;东北亚和东盟地区经济蓬勃发展。亚欧双方在国际格局中力量上升,自主性增强。东亚地区蕴藏巨大的市场潜力,西欧资金技术优势明显,亚欧经济上的互补和利益上的趋同日益突出。

  相对欧美和美亚关系而言,亚欧之间的联系较薄弱,尽快激活亚欧对话与合作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自一九九六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以来,亚欧会议积极开展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了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了地区和平与发展。当前,亚欧两地区都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是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亚欧地区局势发生积极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总理温家寳首次出席亚欧会议,备受瞩目。中国代表团的积极参与和建设性作用,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重视与好评。

  温家寳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合作,深化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就推动亚欧政治对话、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全面阐述了中方的政策,并就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提出了四点主张,发挥了引导性作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成为倡导亚欧会议后续行动最多的国家之一,支持了亚欧双方实质性合作。

  亚欧会议扩大后,其成员人口达二十四亿,约占世界人口百分之四十九,国内生产总値超过全球的一半,展示了亚欧合作更为广阔的前景,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如《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指出的,本届亚欧会议的扩大是亚欧会议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本届会议并把亚欧合作推向一个更为密切和有效的新阶段。经济合作是亚欧合作的基础,亚欧双方发展水平不同,经济互补性很强。亚欧会议应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项目,努力缩小亚欧成员间的发展差距,充分发挥亚欧两大区域的潜力,加速区域合作,增强伙伴关系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加强亚欧会议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

  亚洲作为一个潜力巨大、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与在世界贸易、投资和服务方面均具有强大实力的欧洲结合起来,将给世界带来一个扩大贸易、投资、金融与科技合作的重大机遇,对促进亚欧地区及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会议通过的《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河内宣言》,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亚欧经济合作的方向和措施。

  同时,推进文化与文明的对话是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重要共识和成果。亚欧会议涵盖东西方文化与文明,亚欧会议在文化与文明对话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有助于促进相互理解和尊重文化多样性。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全球性大众文化的出现,世界变得更加开放和融合。

  而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种族主义以及种族和宗敎不相容忍现象的蔓延,贫富差别扩大,使营造世界和平与和谐的努力受到挑战。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文化与文明对话,预防潜在冲突,促进共同发展,使全球化变得更加人性化并惠及世界各国。

  本届会议通过由中法两国共同提出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强调不同文化与文明间的对话与合作是增进亚欧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容忍的有效途径之一,强调要推进亚欧两大陆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欧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实现在文化多样性基础上的共同发展。

  亚欧会议作为两大陆直接联系的渠道,今后在增强双方各个领域的联系、促进亚欧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推动建设多极化世界等方面,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稿件来源:《澳门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