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农产品商品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4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 面对农民增产难增收,遵义县的经验是通过提高农产品商品率来改变这一局面。

  遵义县是我省的农业大县,被誉为“黔北粮仓”。近年来,该县农民在基本解决温饱后,却出现了增收渠道变窄、增幅明显减缓的现象。原因何在?该县的一份调查材料显示:全县农产品综合商品率仅为22.49%,其中粮食商品率仅7.16%,蔬菜商品率仅19.7%,畜牧水产商品率也只达到50%。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遵义县结合县情,从资源与市场对接、靠市场引导生产、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农产品商品率,使农民既增产又增收。

  该县首先瞄准贵阳、遵义、重庆、广州等大中城市,大力发展辣椒、蔬菜、油菜籽、中药材等商品生产,以此来带动加工、运销,上规模、上档次、创品牌、出效益。虾子镇的辣椒、三合镇的蔬菜、三岔乡的大蒜、团溪镇的中药材、团泽镇和高坪镇的野木瓜现均已形成规模生产,产品畅销省内外。

  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使该县决策层学会了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指导生产,并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他们投入500万元资金发展辣椒产业,其中100万元发展生产,400万元建辣椒市场。该县新舟、永乐、龙坪、尚嵇、团溪、鸭溪等乡镇,围绕虾子镇辣椒中心市场,先后建起了二级市场,形成了辣椒市场网络,虾子镇也因之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购销集散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100多户、500多人来虾子镇从事辣椒营销活动,当地辣椒源源不断地销到西藏、甘肃、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重庆、四川、湖南等省市区,有的商家还将辣椒销到印度、泰国、缅甸等国。目前,全县的辣椒规模已由1997年的6万亩发展到36万亩,年产值达3.2亿元。

  在不断的探索中,该县找准了引导农民走向市场的着力点。高坪镇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组织农民生产菱角菜,经公司加工成为“娄山牌”榨菜,远销四川、重庆、云南、广西等地,这种模式使公司有了原料保证,让农民解除了产品卖难的后顾之忧。该镇的成功经验,已在县内的山盆、团溪、龙坑等乡镇逐渐推开,这些乡镇开始在蔬菜、药材生产上与深加工企业签订产销合同。农户依托有实力、抗风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使商品生产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一些被称为“偏二”的农民经纪人,通过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签订购销合同,发挥了连接农民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将农业人口向非农人口转移,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不断壮大农产品消费群体,提高农产品商品率,也被证明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该县高坪镇双狮村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前几年,这个村的人均收入才700元,人均粮食200公斤,是典型的贫困村。后来,该村盯着日益走俏的建材市场,办起了股份制砖厂,并带动相关产业。如今,这家砖厂把全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从农村中转移出来,还吸纳了外村300多人来厂打工,目前全村年创收900多万元,人均达3400元,一般农户的存款达20万元,有的还达到80万元以上,成为黔北有名的小康村。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