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莽评论:NBA中国赛 彼此都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许莽

  在NBA中国赛即将上演之际,过分强调“第一次”的意义似乎已显多余。和F1不同,美国职业篮球对于国人而言,就如同一位神交多年的老友,虽然素未谋面,但高矮胖瘦、脾气性情,早就熟稔于心。

  我的意思是,当我们和NBA彼此迎来这次真正的拥抱的时候,那种情绪应该是有准备的激动,而非从天而降的惊喜。当然,程度上会有差别———我们爱慕了他们十余载,他们垂青我们,不过才两三年。如果不是因为姚明,NBA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会注意到这片广阔的东方热土。

  然而这样的结合终究是大势所趋。成千上万中国人的篮球情结唯有在NBA方能寻觅到最终的归宿,而NBA假若估算不出十三亿人口所具备的市场能量及潜力,也将有负其“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之声誉。从这个意义上讲,下周的两场比赛是一种必然产物,未来很长一段的岁月里,类似的必然产物,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更不会消失。

  NBA就是具有这般魅惑的魔力,让人甫一窥见其曼妙身姿,便情不自禁地陷入朝思暮想、魂萦梦牵的境地。“梦之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惊艳表演促成了我们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重新解读和认知,也正是在这前前后后的几年里,NBA凭借无可遮蔽的光彩迅速攫取了全世界的眼球,而所谓时势造英雄,迈克尔·乔丹轻轻一跃,就把整个

  NBA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直到现在我依然固执地认为,是乔丹一个人成就了NBA。你可以把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末这大约十年左右的时间称为群星闪耀的时代,但事实上其他任何一名一流球星都只是乔丹的陪衬,无论是他的对手还是队友。乔丹之于NBA,就好似姚明之于中国篮球,离开了他们,两者的历史都将被大幅度地改写。

  我不知道如果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早几年了解到中国人对NBA的狂热,他会不会提前开辟前往中国的通道,而无需借助姚明的双手———我永难忘怀1998年观看NBA总决赛时的情景,那时我还在读大学。公牛和爵士之间决定最终胜负的第六场比赛照例是在北京时间上午开打的,那天,我们系三分之二的男生逃了课,那些有电视机的寝室如同一块块吸力强大的磁铁,将弟兄们统统从教室里抓了进来。据女生们回忆,面对空荡荡的课堂,教授起初勃然大怒,但平静下来之后却说了一句极其幽默的话:“我这门课,叫那些男生期末时找乔丹去打分吧。”

  尽管乔丹开创的那个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中国人对于NBA的感情,毕竟已经扎下了根,而当全世界许多球迷正在为失去某种精神寄托而彷徨四顾的时候,姚明又适时地进行了接班。换句话说,NBA在世界范围内受追捧的程度随着乔丹以及同时代其他各大明星的退役或衰老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在中国,却丝毫未见削减,甚至还有所上升。

  很多人都在说,姚明为中国打开了一扇门。的确如此,然而不要忘记,姚明也为NBA打开了另一扇门。至少,由于他的存在,斯特恩可以不必再为海内外市场收视率的问题发愁了,因为那些下降的百分点,在中国将一口气找回来。美国篮协也能够给自己安排一个应付国内大片声讨的理由———看吧,虽然我们的国家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丢了脸,但美国篮球的崇拜者数量,还是洋洋可观哩。

  既然彼此都需要,那么我想,几天后的那次拥抱,应该是无比真诚的罢。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