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能力与“工作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汪金友

  读了几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后,一种责任感和紧迫感油然而生。要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首先提高每个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执政能力是组织能力,工作能力是个人能力。但组织的每一项任务,都必须由一个个的个人去完成。所以说,在很多的情况下,个人能力影响着组织能力,工作能力也决定了执政能力。

  中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这“五种能力”,都是针对全党而言的。但具体到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又该怎样研究、认识和落实这些任务,提高这些能力?前几天和几个朋友聊天,就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都说要提高执政能力,但如果去问各个岗位上的领导干部,有几个人愿意承认自己的执政能力低?再说,我们又有什么办法,能够区分出谁的执政能力高,谁的执政能力低?”

  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首先找出每个班子每个干部每个党员在工作能力方面的差距。而且这个差距不是由别人去找,而必须由自己去找。发现哪些地方不足,就从哪些地方补齐。

  一看拍板、决策的“准确度”。看一看在自己执政这几年,出台了哪些政策,决定了哪些大事,下发了哪些文件,其中有多少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和拥护,有多少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阻力。而那些遇到抵触和迟迟都不能落实的部分,可能就是自己的差距。

  二看经济、社会的“发展度”。不是自己和自己比,而是和那些与自己基础、条件和资源都差不多的地方比。不是拿先进典型比、拿闪光的地方比,而是拿综合实力比、拿社会平均数比、拿落后群体比。以整体比整体,以全局比全局。

  三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当着面去问,几乎人人都会说“满意”。但等你转过身去之后呢?所以,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一个可以参考的指标,就是看群众上访的“升降率”。每天门口都围着一大群上访的人,能说这里的群众“很满意”?

  四看各方关系的“协调度”。一些地方的领导,一天到晚都忙得不可开交。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协调能力弱。考虑一方利益的时候,却忘了另一方的利益,想让上边领导高兴的时候,却惹得下边群众不满意。

  五看社会治安的“稳定度”。有些地方,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恶性案件。而当地的领导,却总是从别人身上去找原因。其实每个案件的发生,都是社会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导致逐步激化的结果。作为一个称职的领导,就必须具备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的能力。

  六看干部行为的“合法度”。有三个数字,我们必须关注。一是每年出现多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二是每年查处多少腐败案件;三是每年有多少群众举报执法部门的“三乱”案件。这三个数字,都关系着各级干部的公务行为和个人行为的合法性问题。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都取决于各级干部的工作能力。只有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才能顺利完成党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