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村公路助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8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今年风调雨顺,烟叶长势良好。秋后雨水多,要不是县政府帮我们修好了出村公路,靠肩挑背驮爬山越岭去卖烟,赶不上时间,沤都沤烂了。现在路通了,车子一拉,上午到烟草站卖烟,下午就可以回去,保证了增产增收。政府帮扶确实帮到了点子上!”这是松桃苗族自治县瓦溪乡朱桑坝村炉坪村卖烟农民10月7日对县政府的夸奖。原来,该县政府从财政拨款5万元、从扶贫资金中挤出2万元,分别为两村修通了7公里和10公里的通村公路,解决了行路难、运输难的问题。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烤烟、白肋烟生产发展较快。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的白肋烟,3年内种植村就从3个发展到191个。但是,由于不少村寨不通公路,每年为农卖烟都要走几公里到十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每逢秋雨连绵,烟农们一身泥、一身汗,苦不堪言,挑不出山的烟叶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烂掉。村里生产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拉不进来,行路难成了制约烟叶以至村级经济发展的障碍。

  县有关领导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与有关部门商议,作出了尽快为烟叶种植村修筑公路的决定。组织财政局、烟草公司、扶贫办、民族宗教局、交通局等部门筹措资金,由乡村组织修路,各种烟村、寨很快掀起山村公路修建热潮。经过两年的努力,烟叶种植村到目前止已有92%的村通了公路。

  道路修通,人车两便。该县25个烤烟村、191个白肋烟村的烟叶生产健康发展,村级经济的发展也被带动起来。两年内,全县就增加农用车200多台,不少村运输烟叶和其他农产品,运输生产、生活资料已全部实现车载,彻底告别肩挑背驮的历史。

  作者:龙益飞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