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西信访听证会贴近百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8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在黔西县东北部的中坪镇老街村,上访群众曾给该县纪委送过一面锦旗,上面写道:一心为民,贴了群众的心底。这是上访群众对县纪委把信访听证会开到家门口的肯定和赞扬,洋溢着上访群众对县纪委零距离解决信访问题的喜悦之情。

  说起信访听证会开到上访户家门口,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应立深有感触地说:“这是被‘逼’出来的一种解决重复访的举措。”

  在没有现成模式的情况下,该县大胆探索和创新,走出了一条解决重复访的路子。中坪镇老街村地处偏僻,经济落后。1997年和2000年由当地政府出面协调,县供电局等部门征用该村群众许某等的承包土地修建变电站和学校,除当时兑现部分征地补偿款,其余9万余元迟迟未予兑现。因此引起许某等人不满。今年4月许某到县纪委反复上访,称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克扣、挪用了他们的征地补偿款。汪应立召集信访室的同志商议,决定组织县国土、民政、供电、公安等部门和当地政府有关人员及上访群众在老街村委会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公开质询听证会。会上,一问一答,把争议的热点问题逐一释疑,有关部门承诺一周内一次性付清征地补偿款。这个长达7年之久的拖欠补偿问题在2小时内就得到了彻底解决,给了上访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初尝听证会的甜头后,该县就用听证会来解决一些信访举报中的“老大难”问题。针对群众举报反映洪水乡源水村、大关镇银河村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有以权谋私的问题,他们先后在这些村召开信访公开质询听证会,让村干部把家底亮出来,让更多村民直接参与财务管理,凡村干部说不出资金用途或开支不合理的,限期交回村委会。通过召开听证会,4名用集体资金购买手机的村干部被责令退赔,2个乱收滥支的村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规范了这些村的财务管理。上访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一目了然,心平了,气顺了,表示不再上访。

  听证会开到了家门口,上访群众能够面对面与涉及单位和人员公开对质,把群众敏感、关心的问题公开和释疑,使群众真正享有了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干群之间沟通了思想,消除了误解,化解了矛盾,密切了关系。据悉,自推行听证会开到上访户家门口以来,全县的信访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2.5%。参加听证会的群众说:“公道不公道,一听就知道。听证会贴了群众的心底。”

  作者:李小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