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虫馆六成动物孤家寡人 珍稀动物难寻配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1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因配偶难觅,黄金周期间,上海昆虫和宠物乐园内1只进入繁殖期的雄性猕猴竟骚扰起同性来。目前,园内已有6成以上动物成了“大龄青年”。

  几乎每个进园的游客,都会先在玻璃房前逗留片刻。一名5岁的小女孩兴奋地贴近玻璃,里面的两只猕猴也用好奇的眼光打量外面。突然1只猕猴调皮地扑过来,吓得女孩大叫一声,连连后退,旋即引来一阵哈哈大笑。

  最近,猕猴不那么太平。猕猴在每年9月底10月初进入繁殖期,雄兽的屁股会发红。这两只6岁的猕猴,生理已经成熟。门卫说:“它们几乎每天都会发情,上蹿下跳,烦躁地叫,有时候还会打架。”

  这两只猕猴入园两年来,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身体健康,毛色润泽;由于调皮和聪明,它们一直是员工的“大众宠物”。

  园内负责人之一陈总说:“我们希望以动物为本,满足它们的天性,至今没用任何方法压抑它们,看到它们难受也觉得心痛。去年就开始物色母猴,可没有合适的,很无奈。”

  她说,猕猴是一种实验猴,曾大量出口国外进行药物实验。原本属于国家2级保护动物的猕猴,由于数量减少,前不久已被列入1级保护名单,“上海动物园已没有猕猴,我们又联系江西、四川等地,都毫无结果。”

  除了猕猴,园内有类似情况的动物达到6成以上,其中包括十分珍稀的牛奶蛇、黄金蟒、皇帝蛇和乌龟等都成了“孤家寡人”。

  陈总说,凡是进货时能配对的我们都一律成双成对。但有些珍稀动物国内难寻,通过半年甚至一年的审批才得以进货。这样,单性生物要物色配偶十分难,留下后代更难。

  作为国内首家活体昆虫馆,上海昆虫和宠物乐园在这方面一直走得很困难。陈总说,国内没有昆虫繁殖方面的系统研究,缺少技术和资金支持,乐园想成为繁殖基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陈若盈)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