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出租换车又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年9月初,北京市透露要在2007年前对全市出租车进行集体更换。这一次出租车更换将会是北京市出租车行业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换血”。

  北京市拥有全国最大的出租车市场。由于规模庞大,且换车牵涉面广,因此其中的利益纠葛远比想象的复杂。事实上,近10家知名汽车生产商、7万辆出租车、1545个运营单位、近13万出租汽车司机,几亿人次消费者的各自利益和需求都会因这次换车“大行动”而改变

  据了解,北京市计划于年底更新近1.5万辆出租车,按一辆车平均价格12万元计算,1.5万辆车将是18亿元。这为汽车厂商带来了巨大商机。另外出租车行业消耗率非常高,每年供车辆保养、维修的费用支出也相当可观。因此汽车厂商的反应是最快的。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9月6日,《新京报》透露了“北京出租车更换车型初步技术标准”,即:“汽车的排气量不低于1.8升,车长必须在4.5米以上,车内安装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尾气排放要达到欧洲三号标准,燃料以液化石油气为佳。”9月14日,该报又称,“这次北京出租车更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为各出租车公司提供了5个备选车型,分别是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上海大众的桑塔纳3000、以及东方之子、红旗、中华。”本刊记者随即就这则新闻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委宣传处负责人孙文建,他否认了这些说法:“有关更换出租车的技术标准还在审批阶段,所有说法都没有定论,目前我们对北京出租车换车的了解也仅限于颜色”。

  “从目前看,北京的这次更换出租车仍是非市场行为,因为中国出租车市场的准入制没有打开。”一位业内人士说。在美国,出租车都是私人经营,而在中国,出租车公司与政府之间实际上是有某种利益上的默契。更像是政府部门的“一场游戏”,但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却没有给参与的各方平等的发言权。

  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一直没有明确态度,而换车事件的另两个主要涉及者———司机和市民除了发牢骚,难有一个参与的正常渠道。

  如若本次换车,确如媒体披露的那样,最终将以“1.8T,4.5米以上”标准而告终,那么,无疑又是一场强势利益集团胜利的结局。好看的车子,不仅符合政府“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面子需要,也使出租为“市民服务”还是为“少数付出高价的人服务”的争论,划上了句号。(摘自中国《新闻周刊》第199期)

  编辑人语

  在这个信息时代,各类不同质地的资讯传媒繁复生长,形成一个庞大的传媒生态系统,形成一个高高低低错错落落地向着阳光生长的互相作用的群落。作为日日出新的区域性市场化日报,我们在这个生态系统中顽强而茁壮地生长。在这个资讯开放式传播的社会中,我们不仅仅要独立,更需要合作,不仅仅要生产,更需要整合。站在别人的肩膀上,会有可能让我们看得更高更远,于是,就有了这张“杂志地图”。

  我们要做的,就是强强联手,以本身的强势品牌,与全国品牌期刊的深度资讯的传播“同步”,为读者制造一个导读各类新锐讯息的媒体平台,“新远见、新风尚、新人文”,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希望能提供给读者的东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