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在双S曲线上的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5”这个数字对2004年的中国人来说有绝佳的寓意:房地产市场发展15个年头了;如果此时要购房,那么总房款大约会是你年薪的15倍。人们并未意识到高昂房价背后的民权缺失,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披露,民权意识相对城市开发来说有30年的滞后期,2004年,滞后期演进到一半,正好又是一个15年。

  吴志强教授是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他在向《新周刊》抛出他的双“S”曲线理论时,并未忘记从城市的角度唤醒人们疲惫的记忆:“一言以蔽之,城市是谁的?是市民的。不是官员的,更不是开发商的。”

  双“S”曲线理论形象地描述了一个“盛世危言”的场景:城市的大发展是一个“S”形,它从一个较低的平台上启动,然后进入高速发展期,最后趋于缓和定型,进入较高的平台稳定期;民权意识的发展也是一个“S”形,也是由较低的平台觉醒,进入快速觉悟阶段,然后进入较高的平台稳定期。

  吴志强教授的研究表明,民权意识的发展较之城市开发建设的发展有30年的滞后性,30年的时间大约也是一个新型城市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候盛行的是大轴线的规划、大广场的建设以及此伏彼起的大拆大建。

  也就是说,在民权意识尚未觉醒和成形的空白期,城市差不多已经定型了,市民对城市的设想和权益保护是缺席的,只有历史会给大建设时期留下定论。

  著名文化学者朱大可说:“实际上中国多数城市建设都是权力、资本角力、合作和妥协的场所。权力美学以高、大、全的美学特征出现,表现在建筑上就是我高故我在、我大故我在。与国家主义美学相对应的是人本个人美学,我们应该提倡个人美学,以小街区对抗大马路,以人的身高尺度来规划人与建筑的关系。工业主义的哲学就是水泥化,全面覆盖,以水泥颠覆土地。”

  现在,正是民权意识滞后的第15年,城市开发建设的关键年限也行进到一半,学者们认为,2003年诸多拆迁、房产纠纷案件的发生,正从普适角度反映了民权的缺席。在央视《今日说法》节目2003年的年终盘点“年度十大说法”中,涉及到房地产法规、维权与个案的事件就占了三席……(摘自《新周刊》第188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