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述实录:杨祖武的中超“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们国安不会因为3分就走极端道路。我想,这一场球是很小的,现在问题之所以扩大了,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具体到那个球,我看了无数遍录像,周伟新这个判罚是百分之百的错误,我们想改正这个错误。

  比赛之前,裁判提出让我们换比赛服装,理由是我们队服的绿色和沈阳队的蓝色靠色,这让我感觉很奇怪,以前和申花、中远、四川、天津等队(这几队主场队服颜色均为蓝色)比赛时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所以我认为除非裁判是色盲,不然他不会有这种想法。当时我的感觉特别不好,特地给领导打了个电话,汇报情况。结果比赛情况应验了我的感觉。

  关于裁判问题

  我国联赛的裁判都是业余的,只是作为副业,我觉得如果裁判也实行职业化,情况可能会好一些。因为职业裁判再不好好做,就等于砸自己饭碗,这跟职业球员是一个道理。

  我们是正义的抗争

  我们的反应完全根据中国足协的处理结果而定,所以目前来说我们也在等着足协的结论,我们所能接受的底线是周伟新必须纠正错误,不能追加处罚我们的积分。

  我认为我们所做的是一个勇敢的行为,我们揭露了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在的情形是,整个环境很难让人把足球搞下去、搞好,假球、黑哨、赌球,尤其最近赌球很严重,已经影响到足球的公平性。

  我觉得,作为首都球队,更应该遵照足球规律办事,作为首都的公民,应该往首都的金字招牌上涂金。我们以往都是这么做的。而这一次,我认为我们的行为也同样是往首都脸上抹金,我们是在向不正确的势力提出抗争。

  关于中超联盟

  中国足球深化改革,是职业足球和现有足协体制之间矛盾的必然结果。职业足球是把足球推向市场的,推进市场以后一定是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前进发展的,不会因为某个人有多大权利就改变市场本身的规律去适应你,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搞职业足球,运行机制、指导理论一定要适合市场经济规律。

  中超联盟只是一个形式问题,叫什么名字无所谓,关键是它的内容。足球追求市场经济是一方面,但也不能脱离一个宗旨,就是为了国家利益、民族精神,为了足球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提高联赛质量,要满足广大球迷的需要,只有比赛质量提高了,联赛的商业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而目前来看,中超联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比较有效的办法。

  中超联赛首先要有自我管理、自我造血、自我调节等各方面的功能,此外在竞赛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也要跟上。但是我觉得,我们现有的职业足球和真正的职业足球差距还是很大,这个过程得慢慢来,如果步子走得太快了,也可能导致崩盘。现在中超联盟还只是一个设想,能否付诸实施需要多方考察、论证。

  关于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应该改进它的工作,提高理论水平、思维方式,不要按过去轨迹走。现在的足协还是习惯搞发文等老套形式,节奏太慢了,不适应现在足球的发展。

  中超只是一个名称,而中国足球则是永恒的事业。无论谁都希望中国足球好,水平得到提高,老百姓也希望回到足球场,只是目前我们搞得不好。我希望中国足协能听进一些建议,哪怕是比较难听的话,然后想着怎么来改进,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本文为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针对北京现代队罢赛事件的言论,由新闻晨报记者袁崴整理)(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