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周力与网友交流“中俄关系的现状与前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周力与网友交流“中俄关系的现状与前景”

  2004年10月12日10:00--11:30,人民网“强国论坛”和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论坛”共同邀请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周力,与网友交流“中俄关系的现状与前景”。欢迎各位网友提前提问(论坛跟贴、留言板留言或发邮件)并积极参与!

  现场图文直播

  >> 由此进入强国论坛>> 由此进入中国外交论坛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周力与网友交流“中俄关系的现状与前景”(图)
【中俄关系简况】

  中国和俄罗斯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连续跨越了四个台阶:1992年12月双方宣布“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4年9月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4月确立“平等信任、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双方元首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思想,为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奠定了可靠的法律基础。

  中俄在维护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在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在世界多极化、建立国际新秩序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

  中俄高层交往十分密切,两国领导人已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两国元首会晤频繁,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刚刚访问过俄罗斯。本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中俄双边经贸额连续5年保持增长,屡创新高。今年1-8月,中俄贸易额达128.7亿美元,全年有望达到200亿美元。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文化交流频繁,科技合作深入发展,人员往来也不断增多。

  【外交部欧亚司周力司长简历】

  周力,男,汉族,出生于1955年6月,山东省安丘县人。

  1969年9月至1977年2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劳动。

  1978年1月至1979年9月在北京重型电机厂当工人。

  1979年9月至1983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学生。

  1983年9月至1986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苏东研究所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6年8月至1989年10月,任外交部苏欧司三秘。

  1989年10月至1994年9月,先后任驻苏联使馆三秘、二秘、驻俄罗斯使馆二秘、一秘。

  1994年9月至1997年10月,先后任外交部欧亚司一秘、处长。

  1997年10月至1999年12月,任驻俄罗斯使馆参赞。

  1999年12月至2002年2月,任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

  2002年2月至2004年3月,任驻俄罗斯使馆公使。

  2004年3月至今,任外交部欧亚司司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