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废弃食物垃圾日逾33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香港10月11日电有统计显示,香港每天有逾3300吨食物废料被倾倒。香港环境保护署称,香港每天生产的食物废料占都市废料的逾3成,暂时仍未有任何机制分流或进行针对性处理。环保团体“绿色和平”及“地球之友”希望政府投放资源完善目前的回收机制,让每日数以千吨计的食物废料可进行回收或循环再造,减轻堆填区的负担。

  环境保护署高级环保主任黄金华昨天在出席食物及餐具善后处理研讨会时说,香港每天倾倒逾3300吨食物废料,即厨余,当中包括“菜头、菜尾”,以及剩余的食物。他指出,政府暂时未有任何分流这些食物废料的渠道,也未有任何构思处理该批占每日全港都市废物逾3成多的食物废料。不过,黄金华指署方正研究推行生产者责任制,要求生产商、入口商或零售商回收产品所造成的废物,初步以汽车轮胎、电池及相关电器用品、计算机及饮品等4类产品实施自愿性或强制性回收,若推行成果理想,才决定进一步扩展至其它领域。

  环保团体批评说,政府至今未有任何回收配套处理每日大量的食物废料,是有欠积极的做法。“绿色和平”有毒物质项目主任梅家永说,政府应全面设置一套回收机制,全面覆盖本港可回收再用的物品。他认为,酒店食肆剩余的食物应分发有需要人士,避免浪费;回收后有机废物可用作堆肥,或经再造处理后用作养饲禽畜用的食物。

  “地球之友”助理总干事刘祉锋认为,政府迟迟未针对食物废料,最终只会加重堆填区压力。他说,政府应仿效外国做法,全面回收食物废料,并可从中堆肥,以至提出沼气发电。他说,内地农村可以利用厨余生产沼气发电,香港绝对有技术和能力推行,并指只须在现在垃圾房中加设简单系统,便可将食物废料处理,减轻废物体积,并提取沼气。(刘韬)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