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邯郸6·3特大矿难瞒报事故: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4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杨守勇李仁堂)记者11日从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曾经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邯郸县鸿达煤矿6·3特大矿难瞒报事故处理结果得到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批复,鸿达煤矿矿长马登峰等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邯郸县副县长陈珍礼等11人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鸿达煤矿因隐瞒事故被处以罚款15万元,并被实施关闭。

  今年6月3日8时许,邯郸县鸿达煤矿副井四平巷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燃烧事故,当场死亡11人,伤23人,至6月21日经抢救无效死亡3人,共死亡14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07万元。事故发生后,鸿达煤矿隐瞒未报。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各方关注,河北省组成调查组对事故进行了详细调查。

  调查认定,这次特大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南四平巷作业区内无风作业造成瓦斯积聚,采用干式变压器供电的煤电钻负荷电缆鸡爪子接线处裸露的芯线短路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燃烧。这个矿在事故发生后,矿长、副矿长、包工头、村委会主任有组织、有计划地隐瞒事故,没有按规定如实上报,当邯郸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及市、县、乡有关领导赶到现场后仍拒不提供真实情况。

  河北省有关部门决定,对鸿达煤矿夜班瓦检员兼电工程全卫、副井瓦检员兼电工组组长申义军、副井生产系统包工头余加成、矿长兼法人代表马登峰、副矿长马学林、马重生追究刑事责任;对邯郸县康庄乡停驷头村村委会主任、中共党员、县人大代表、该矿主要股东之一马希科开除党籍,建议罢免其人大代表,追究刑事责任;对邯郸县康庄乡煤炭公司经理杨景然开除党籍,予以辞退,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康庄乡副乡长程宇明以及康庄乡、邯郸县煤炭行业办公室、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对事故负有责任的9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行政撤职、行政降级、行政记大过、行政记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兼煤炭办公室主任于占海给予行政记过处分;邯郸县副县长陈珍礼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县长李文海向邯郸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

  鸿达煤矿没有如实向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报告事故,给予罚款15万元的处罚。该矿安全管理混乱,导致特大事故发生,责成由邯郸县政府对其实施关闭。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调查组提出了切实加强矿井一通三防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等六条防范措施,责成邯郸县政府组织落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