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作文必须打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54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核心提示:

  小学举行征文活动,老师要求学生:作文全部使用A4纸打印甚至套格打印。于是,不管家里有没有电脑和打印机,家长都开始手忙脚乱起来....这是日前发生在广州某小学的一幕。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市内向学生布置打印作业的学校并不在少数,甚至有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被老师要求上交“磁盘作业”。

  中小学生作文有无必要电脑打印?普及电脑知识是否会导致孩子书写能力丧失?传统教育如何迎接现代科技的挑战?您有什么高见和建议?今日9:30~11:30,本报将开通热线34323106,欢迎读者积极参与讨论。

  个案1

  小学生征文要交打印稿

  “孩子明明才上小学三年级,但学校搞征文活动却一定要求孩子交打印稿。碰巧家里的打印机出故障,害得全家上下深夜11点了还在满街找打印店。”家住东山区的陈先生昨天不无抱怨的向记者反映。

  据陈先生介绍,他的孩子就读于广州铁路第一小学三年级。国庆节前,学校举行了一个征文活动,老师规定,学生按照征文内容写完稿件上交时,必须是整齐打印好的作文,而不是一般的手写稿。就在规定上交作文前的晚上,已到10点多钟,陈先生家中的电脑打印机却突然发生故障,无法正常打印了。为了孩子能完成作业,陈先生不得不发动家里所有的大人,满大街的寻找打印店。当时,多数打印店都已关门,他们一家数口几乎找遍了半个广州城才找到了一家仍在营业的打印店,完成了孩子的家庭作业。

  个案2

  穷学生苦寻廉价打印点

  无独有偶的是,在越秀区光塔路开复印档的麦先生最近也经常碰到陈先生这样的顾客。麦先生告诉记者,在9月30日一天内,就有10来个身着校服的中小学生来到他的复印档要求打印作文。一打听,才知道这些学生被老师布置了必须“打印”出来的作文,由于家中没有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这才不得不来到复印店寻求帮助。无奈麦先生档口内只有复印机没有打印机,这些学生只有失望离开,继续在光塔路附近寻找价格相对低廉的打印点来完成作业。麦先生十分纳闷地向记者表示,虽然广州市内的家用电脑普及率一直在提高,但家中有电脑且又有激光打印机的学生家庭并不是大多数,学生作文一定要交打印稿究竟是为了哪般呢?

  个案3

  电脑打作文家长成替枪

  家住天河的施姓小朋友学习成绩不错,每当作文被评为优秀,老师就会要求把作文打印出来,贴在墙上供大家学习。每当这个时候,家长施先生就特别辛苦。由于孩子刚上小学三年级,电脑操作能力还不强,还没学会将作文“写”进电脑,录入、存盘这些纯技术性的活动,最终还是由施先生充当“替枪”,代劳完成。施先生家里也没有打印机,每次都要到街上找打印店。原本孩子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最终常常需要全家上阵才能完成。施先生十分无奈地告诉记者,老师布置的作业越来越“高端”,类似他这样的枪手老爸在家长当中肯定不是一个少数。

  各方说法

  学生:自己不交会很掉价

  昨天,对广州铁路第一小学的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得知,被布置交“打印”作文的学生不在少数。一名三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她的班主任就要求交“打印”作业。要不是家中有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再加上有家长的帮忙打字录入、操作打印,她的作业肯定没法完成。

  而一名家中并无打印设备的小男生则告诉记者,他的作业也是家长掏钱在打印店内完成的。“眼看着同学们都能上交打印作业,如果单单只有我没有交上去,那岂不是非常掉价?”

  家长:打印是种无谓浪费

  在校门口,一名家长也证实了孩子被布置打印作业的事情。对于老师的这一要求,该家长道出了她的担忧。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目前已是小学四年级,对电脑的掌握能力相当不错,打字的速度也很快。由于使用的输入法是拼音录入,小家伙在碰到了个别的生僻字词时,通常只会张嘴问家长该怎么拼而不会问笔划结构,这对小孩识字显然是不利的。此外,孩子平时接触电脑多过接触钢笔,书写的字迹也越来越潦草,让做家长的担心不已。该家长认为,撇开孩子成长的话题不说,明明可以通过课本、钢笔完成的作业,却非要经过一道打印的工序,这其实是一种不必要的、无谓的浪费。

  学校:要求打印是为美观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广州铁路第一小学的朱校长。她告诉记者,本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2008年的我》,学校在征文之初,并未要求一定交打印稿,可部分班级的老师为了文章本身的美观,以及精益求精地搞好这一活动,便要求用A4纸打印。学校考虑到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再加上该校学生中并没有贫困生,家庭电脑普及率还可以,就未对老师们的规定进行横加干涉。在刚刚进行完的颁奖仪式上,学生家长对本次活动并未提出任何质疑。

  朱校长表示,在今后类似的活动中,学校一定会向老师们说明情况,只要上交的手写稿件美观大方,可将硬性规定打印改成建议要求打印。

  专家:学习电脑别忘书法

  广州市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韩可与指出,老师从美观、统一规格的角度要求学生用A4纸打印作文,出发点应该是好的。但如果不考虑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而“一刀切”的下硬性命令,就有点欠妥,毕竟还有部分小学生的家里没有配电脑。此外,韩可与会长还表示,电脑、打印机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工具,小学生学习操作和使用本来无可厚非,但在孩子电脑操作能力提高的同时,普遍出现的字迹潦草现象也不容忽视。中国书法毕竟是传承了千年之久的国粹,还是不应该丢掉。(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