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简单和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1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辛仁

  张世贤先生的新作《经济学演义》,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经济学教科书。他把曹操、袁绍、孙权以及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弥衡击鼓骂曹等脍炙人口的三国人物和情节,嫁接我们耳熟能详的当代市场经济著名公司,引出经典的经济学理论,这种写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书中的刘备、曹操等个个都是企业家,诸葛亮则是刘备蜀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通过他们之间在市场上的明争暗斗,表现出市场竞争的各种策略,揭示出这种经济现象所表现的经济学知识,在故事情节中很轻松地就了解了这些经济学常识。拜读之后我不禁感慨: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大部分经济学教科书,不能像《经济学演义》这么写呢?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在创新产生之前,人们认为旧的东西乃是天经地义;一旦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人们会发现:新东西是如此简单和美丽。

  以前在学校里上经济学课的时候,当遇到那些味同嚼蜡的单元时,我也曾经异想天开:要是用漫画或者寓言来讲述经济学的道理,那该多好啊!后来,还真的见过一些不错的经济学科普读物。比如,张五常的《卖桔者言》。他用大马哈鱼的例子来说明科斯定理。还有,詹小洪主编的《经济学家茶座》也经常可以见到通俗易懂的好文章。

  可惜,大部分教科书以及经济学的文章著述,都习惯于“端着”。一个普遍的误区是:谁要是把科学弄得让群众喜闻乐见一点儿,谁让通往科学的道路稍微能够走得顺一点,谁就不能称之为科学。我们现在学的经济学、或者叫西方经济学(宏观和微观),其理论框架早在100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搭建完成了。后来的发展和创新,也是在原有的脉络上做出一些延展。因此,现在再来讲西方经济学,基本的工作就是介绍和诠释已有的理论成果而非做出什么新贡献。既然这样,何不把诠释的工作做得更人性化一点呢?在这方面,张世贤先生做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他自己是经济学博士,按小人之心(比如我自己)来度君子之腹,越把经济学弄得高深莫测,才越能显出经济学博士的不一般,张先生显然不这么想,他用幽默的文笔、巧妙的比喻来告诉读者:经济学其实就是那么回事,并不神秘,而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非常实用的理论。

  《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可能是中国传播最广的文学作品了。即使是贩夫走卒也都津津乐道。所以,张世贤选择《三国演义》作为虚拟人物和事件的来源,可谓独具匠心。使人们读起来更加产生“无厘头”式的幽默效果,拉近了经济学理论和普罗大众的距离。比如,同样是阐述科斯定理,张五常用的例子是北美哈德逊河的大马哈鱼,而张世贤则拿司马懿和诸葛亮共用汉江来“说事儿”,后者无疑离我们中国的读者更近。

  如果你想轻松地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建议你读张世贤的这本《经济学演义》。你大可不必正襟危坐、煞有介事,只需在茶余饭后想起来时随手翻阅,就可以教会你很多有用的知识,使你产生很多感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