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为中国赛备好信用卡 一万球迷让刘炜手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1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朱骏炜

  10月12日凌晨3点50分,国王队专机抵沪,刘炜回来了;一个半小时之后,火箭队专机到达,姚明回来了。从这一刻起,一对兄弟就将成为对手。但对于姚明来说,中国赛又不仅仅意味着和刘炜对决。

  这场比赛意味着一场汇报演出我真的不希望把戏演砸了。

  随着中国赛的迫近,姚明感觉到了“度日如年”的滋味。每天早晨醒来,他都会习惯性地问母亲,今天几号了﹖他正迫切期盼着10月10日的到来。动身前,姚明除了和火箭球迷进行了一次见面活动外,白天的其他时间他都在训练馆里挥汗如雨。“或许在其他人眼里,来中国参加比赛相当于一次愉快的旅行。但对我来说,它意义重大。这场比赛意味着一场汇报演出,我真的不希望把戏演砸了。”这就是姚明对于中国赛的态度。

  能在中国,尤其是能穿着火箭的球衣在上海体育馆里比赛,是姚明加入NBA的梦想。有一句话姚明从小到大都挂在嘴边:“我渴望在上海体育馆打球,因为这座体育馆是上海城市体育的标志,我为自己能在上海体育馆里比赛感到光荣。”

  姚明对上海体育馆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这种感情自姚明开始读书时就已经产生。十几年前的一个“六一”儿童节,姚明的母亲方凤娣拿着体委系统发的两张票,带着还是小学生的姚明赶往上海体育馆看电影。当时,体育馆里只稀稀拉拉地坐了几百个体委职工的家属,坐在看台上层的姚明望望身边空荡荡的体育馆,忍不住对母亲说:“妈妈,这么大的体育馆坐了这么少的人不是太可惜了吗﹖要是有一天这里坐满了人,而他们都是来看我打球的,那该多好啊。”当时姚明刚刚进入徐汇少体校训练。母亲方凤娣笑着回答小姚明:“那你努力吧。”

  姚明的童言无忌成了现实。

  在姚明成为运动员之后,他曾在上海体育馆里参加过八运会和1999年亚洲男篮锦标赛。“那时比赛观众很少,不刺激。”回忆起那段也算光辉的历史,姚明显得不太在意。2004年10月14日,,逾万球迷将如潮水般涌入上海体育馆,或许他们不会想到,姚明也曾是这里的一名看客。

  “还是有点不爽,因为上海体育馆改建过了,座位没有以前多。过去能容纳18000人,现在大约才10000人左右。”看来姚明的幽默,有越来越点“得寸进尺”了。

  吃就让他们吃呗反正我口袋里的信用卡已经随时准备好了。

  姚明对中国赛已经渴望到了极点,那他的队友呢?训练营开始近两个星期后,火箭的一切已走入正轨。每次训练开始前,范甘迪都用他标志性的大嗓门指挥球队的进攻战术配合。而姚明依旧站在范甘迪左边,侧身伸长右耳仔细聆听。

  但是火箭队上下看不出丝毫兴奋,要不是新闻官尼尔森在更衣室的公告牌上写着“10月11日凌晨出发去上海”的提醒字句,大家几乎都要忘了。

  但表面的平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无动于衷,泰勒显然就是典型的中国迷:“我喜欢中国功夫。姚明经常和我说起李连杰和成龙。虽然我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但我对那里始终充满着好奇。唯一让我不爽的就是要飞行16个小时。”怀着同样期盼心情的还有诺克巴,这几天他天天缠着姚明问东问西,而核心离不开一个“吃”字。姚明告诉记者,有机会他一定会请队友去吃一次大闸蟹。“吃就让他们吃呗,反正我口袋里的信用卡已经随时准备好了。”

  打完和热队首场季前赛,火箭将直接从丰田中心赶赴HOBBY机场,开始中国之行。10月14日,红色与紫色、姚明与刘炜、TMAC与佩贾……在上海激情碰撞。“真不知道刘炜上篮的时候,我该怎么办﹖是盖好呢﹖还是不盖好?”姚明突然间没了主意。

  刘炜:希望到时手不会发抖

  毕比的嘴上衔着哨子,佩加和韦伯坐在教练席上大声提醒自己的球员注意防守——这样的场面或许会让你联想到某个广告中的片段。但是你大概没有料到,这幕场景出现在上周全体国王球员与球迷的见面会上。

  强烈的RAP背景音乐调杂着球迷狂热的呼喊声……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球迷见面会把阿科球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临近尾声时,国王俱乐部中的年轻球员分成两组,为球迷们表演了一场对抗赛。毕比充当裁判角色,而斯托亚科维奇和韦伯则客串主教练。刘炜被分在了韦伯的球队里,和他一起的队友还有立陶宛人宋盖拉。

  刘炜带着一身臭汗下场,他说这样的场面和氛围让他感觉很兴奋,不仅因为他以前从未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更由于他觉得这像一条能够拉近球员与球迷彼此间距离的纽带。“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和普通球迷没有任何区别,我们都是一群热爱篮球的疯子。”晚上十点当记者打通刘炜房间电话的时候,他一直在回忆。

  狂欢夜之后,刘炜将面临国王季前赛的挑战,这让他倍感压力。从萨克拉门托到上海再是北京,接下去的一个星期对于刘炜来说也许就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关卡,就在他即将身批国王战袍踏上中国征程时,记者通过电话对刘炜进行了独家专访。

  TITAN:在自己家门口代表NBA球队打球的感觉怎样﹖

  刘炜:会很紧张。长这么大,我还从来没有在国内参加过一场观众人数超过10000的比赛。希望到时候不会出现手发抖的情况。

  >>姚明第一年参加全明星比赛时就很紧张,手一直在不停的发抖,还出冷汗。<<他已经给过我电话了。其实我现在的想法和他当时一样,并不是为了比赛激烈而紧张,而是因为感觉肩上的担子很沉,压力较大。在比赛时,背后会有数百万双眼睛时刻注视着你,为了自己,更为了国人的形象,我必须得拼。

  >>姚明说第一次和你作为对手同场竞技让他感觉很奇怪,他正在犹豫如果你上篮的话是不是应该盖你的帽﹖<<如果他可以盖我的帽,我就可以断他的球大笑。职业球员在场上其实没有敌友之分。我现在是国王队阵中的一员,就应当竭尽全力帮助国王击败每一个对手。无论在上海还是其他城市,我都会这样做。

  >>NBA中国赛越来越近了,国王俱乐部包括球员对这次中国之行持何种态度﹖<<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会有许多球员甚至国王俱乐部的官员向我打听一些关于上海和北京的情况。对于他们来说,中国陌生而神秘方,而这将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去中国,所以大家都在翘首期盼。我已经答应队友杰克逊他们,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一定请他们品尝一下上海小笼包和北京烤鸭。国王总经理佩特里有一次闲聊时和我说,他为国王队能去中国打季前赛感到自豪,同时很感谢中国球迷看得起国王俱乐部。至于将和拥有姚明的火箭队在中国比赛,他显示出一副毫不担心的样子,因为在中国,国王也有相当多的忠实球迷。

  >>在美国的三个星期时间里,你经历了尤金市的美国篮球学校以及萨克拉门托的国王训练营,你感觉这两个训练阶段有什么不同﹖<<他们有很大不同。在篮球学校里,我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生活也十分枯燥,因为每天训练时看到的总是同一个人。但是萨克拉门托的训练让我感觉很兴奋——不仅能够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起训练,而且还有比赛可打。

  >>离开上海时,你曾表示自己去国王试训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现在你参加国王训练快两个星期了,觉得自己学到些什么﹖<<很多。各方面都比从前进步不少,尤其是战术素养以及集体意识。国王现在的打法有点像阿根廷队,讲究整体进攻,通过不断转移球和球员的跑位来寻找适当的投篮机会,而不一味张扬个人能力。这种关注全局配合的打法非常适合我。

  >>在美国三周,你先后得到鲍伯·希尔和阿德尔曼的执教。<<能先后得到两名不同的NBA金牌教练的指导是我的荣幸。第一次接触鲍伯·希尔和阿德尔曼时,我都很紧张。这种感觉有点像一年级新生第一天上学时遇到了严厉的班主任,心里七上八下的。阿德尔曼给我的感觉像教父,而鲍伯·希尔是个幽默可爱的老头。

  >>你能不能就他俩的训练方法和模式作一个比较呢﹖<<很难。鲍伯·希尔注重基本功,一般和我进行一对一的恢复及投篮训练。而阿德尔曼觉得整体配合和对抗更重要。但是他俩在训练时从没严厉地批评过我。可以说,我是在鼓励与“溺爱”的环境中度过了在美国的三周训练。来源:《体坛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