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每分钟3吨污水直排长江 江苏酝酿新规保护长江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长江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了一个“大下水道”,每分钟就会有3吨污水直排入长江,而长江又是南京主要的用水来源。因此,长江水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安全用水、健康生活。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长江的江苏段水质在常年保持II类水的良好前提下,某些支流水污染严重、有些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长江、以及某些工厂的不负责任的偷排情况屡禁不绝,长江的水质安全已存在着不少隐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称,长江沿岸城市都从长江取水,又都将污水不加处理或简单处理后直接、间接排入长江,以致长江既是沿岸各城市的生活、生产用水来源,又是一个特大的污水下水道。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显示:去年排入长江的生活和工业废水达到164亿吨,长江1分钟就要吸纳3吨污水。此外,沿江的农业化肥、畜牧养殖及航道内的21万多艘船只的污水排放也给长江的水体健康造成了巨大伤害。

  江苏省环保厅污控处刘晓磊副处长告诉记者,长江流域的污水处理率只有10%,在江苏,估计每年入长江的污水排放量为30亿吨,污水处理率能达到50%,水质基本保持在二类水,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扬州等城市都在60%以上,但是支流的情况就不是非常理想,河道的占用的情况比较严重。据2004年江苏段长江流域水质情况通报,9月份南京段秦淮新河、外秦淮河、金川河、十里长沟的红山桥等入长江控制断面,水质为Ⅴ类或劣Ⅴ类,这些支流的水质情况不佳对长江的水质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隐忧。

  专家称,如果不对长江排污的无序情况进行整治,南京也会有缺水之虞,因此对于长江污水排放的管理措施必须尽快出台,据了解,长江水质安全的隐忧已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重视,江苏省环保厅已着手制定《长江排污管理条例》,对于长江污水排放进行严格控制,目前该条例草稿已经完成,正在等待江苏省人大的审批。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