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出:人工采用“天然冷”可调节城市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2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记者殷春永

  中新社兰州十月十日电题:专家认为:人工采用“天然冷”可解决青藏铁路难题和调节城市温度

  “‘天然冷’是一种资源,我们应采储和利用。”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崔广心一有机会就要为“天然冷”作一次无偿的宣传。

  很早以前,中国北方一些城镇,冬季人工开采河湖中的天然冰,储存在人工建造的带有简单隔热层的冰窖,夏季将这些冰用于肉食保鲜和特殊环境降温。“这就是‘天然冷’的原始应用。”崔广心日前到兰州参加“第六届国际多年冻土工程会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介绍。

  但崔广心也指出,由于受各种采冰条件所限,原始方法的采冰数量和规模亦有限。“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人工制冷技术和隔热保温技术的开发,高效大规模采集、储存并应用‘天然冷’成为可能”。崔广心信心十足。

  青藏铁路建设已在多年冻土上的路基工程研究取得一批可喜成果。众所周知,其路基工程中,大量采用了片石通风路基、片石通风护道、通风管路基、热棒等多种主动降温技术措施,以及铺设温板等工程措施。

  “青藏铁路采用的通风管、抛石路基等措施的目的都是希望能够多吸收一些‘天然冷’供给冻土。而现代的采储供‘天然冷’技术,采冷温度和采冷时间可按需要设定并可控。”从事“天然冷”研究十年有余的崔广心认为,应用采储并供“天然冷”给青藏铁路路基的高温冻土,对保护冻土路基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接下来,崔广心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情:抚顺市有个露天矿(西露天矿),将于二OO七年结束生产并关闭,但留下了一个约五百米深,二公里宽,十二公里长的坑。如何处理这样一个历经八十多年开采后的巨坑,使企业和当地政府很为难。

  “这个坑是资源不是包袱”,崔广心的新颖想法是:辽宁无大水库,坑的下半部分可修成一个地下水库,能积蓄大量的水。水库划出来一块储存东北冬天的“冷”。他说,如果将这些采储的“冷”夏天供给沈阳,可以使沈阳市夏天的温度降低五至六摄氏度。

  把“天然冷”作为一种资源人工采储,在日平均气温低于零下十摄氏度时只需“采”,而不需人工制冷。崔广心表示,这是夏季降低城市气温的一个“节能型”的合理利用资源的新思维、新技术,相比目前夏天消耗能源制冷的作法,能耗大大减少。

  崔教授同时指出:为加大储冷量,须将采集的‘天然冷’储存在地下含水层或大的具有一定条件的湖和水库中,待夏季用冷媒剂将冷取出输送到需要的地方。

  崔广心对于采冷技术早已胸有成竹,他把人工冻结法凿井的技术和经验应用到采储‘天然冷’。他的同事周国庆教授不仅在该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进展,还与厂商合作制造出了一些采冷设备。

  基于这个思路,崔广心称,反之则可以在夏天采集存储“天然热”,用于冬季供暧。“所有的城市都可以调节成四季如春的感觉。”这是这位早已白发苍苍的崔广心余生美好的愿望。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