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培养农民的节本增效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3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排排穿天杨掩映着整齐的棉地,绿叶下舒展着一条条埋在农用地膜下的滴灌管道。这是《人民日报》记者近日在有“塔里木河之源”之称的新疆阿瓦提县见到的情景。

  阿瓦提县年人均占有地表水高出全国平均指标4倍,水资源十分丰富,但阿瓦提县并没有“大手大脚”。为了防止水资源浪费,他们引进了棉花滴灌技术,可使棉花亩增产30%,并可节水50%左右。

  水资源日趋紧缺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普遍困境。虽然在阿瓦提县还并不存在此问题,但该县却能够未雨绸缪,普适节源的棉花滴灌技术,是因为该县农民的节本增效意识强。

  传统的灌溉方式水资源浪费严重,这是事实。我们的一贯做法是尽力寻找水资源。但如果节本意识强烈的话,定能想到节水灌溉的新科技法。事实证明,滴灌技术不仅能节约农业用水,更可以保护地表水资源,防止土壤盐渍化,对生态保护也起到一定作用。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又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的新科技法是当地农民节本增效意识的显露,也使当地农民成为其可贵意识的受益者。

  不仅是在水资源方面,其它的资源我们同样有限。在农产品上“节源”同样大有可为之处。这里的关键是农民应该有这种意识。但是谁来培养农民这种“节本增效”的意识呢?首先,有关涉农部门责无旁贷。在各种新科技推广应用过程中,其“节本增效”意识应成为是否推广的重要条件。其次,当地政府部门同样应有所为。在与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这种意识要时时不忘灌输,让其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第三,媒体也应做些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宣传上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当然最主要的作用还在于让农民看到最实惠的东西。村干部的榜样力量是最具说服力的。惟有将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好了,才会使农民自如地将现有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浙江省温岭市王军荣)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杨文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