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耶利内克:“我的一生都在为父亲雪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3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10月10日电瑞典文学院如此评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的作品:“她用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中陈规旧俗的荒谬以及这种枷锁对人施加的压力。”这位激进女作家9日向媒体透露,她充满激情的写作背后的主要动机,是为她被纳粹迫害的犹太父亲。

  父亲的影响

  耶利内克喜欢用激烈的言辞批评奥地利社会和政治。她9日接受奥地利电台采访时透露,她充满激情写作背后的动机之一,是因为她身为犹太人的父亲曾经受到纳粹迫害,“我的一生都在为我的父亲雪冤”。

  据耶利内克说,父亲对她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对她的童年时代有很深的影响。“一个艺术家在童年时代就长成了,”她说,“因为我的家庭的历史,我觉得自己肩负重任,每当注意到极权主义倾向时,我一定得大声呐喊出来。”

  她有“社交恐惧症”

  诺贝尔文学奖给耶利内克带来的不仅是无上的荣誉,还有超过100万欧元的巨额奖金。问到她打算如何处置这笔奖金时,她却说:“你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是时间。我的乐趣不需要花钱就能获得。”耶利内克还表示,不打算用奖金来旅游。

  瑞典文学院7日宣布授予耶利内克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后,耶利内克表示自己不能去斯德哥尔摩亲自领奖,因为她有“社交恐惧症”。1996年,耶利内克大胆描写性的作品遭到奥地利右翼自由党的抨击,被宣布为“低级、不道德”的艺术,耶利内克从此退出了社交生活。不过,远离尘嚣的耶利内克依旧笔耕不辍。她的最新作品是一部名为《嘈杂》的戏剧,描写的是伊拉克战争和色情工业。据该剧导演尼古拉斯·斯特曼说,该剧将于明年春在维也纳上演。

  *$擅写“女性苦难”耶利内克1946年10月20日出生在奥地利中部施蒂利亚州米尔茨楚施拉格市一个有捷克犹太血统的家庭。起初她学习的是音乐,后来进入维也纳大学学习戏剧和艺术史。耶利内克的作品在欧洲颇具影响,受到很多国家读者的欢迎,特别是女性读者对她的著作情有独钟。她行文不拘一格,在散文、诗歌、小说、剧作、影视脚本之间游刃有余。因为她的许多作品强烈批评男性的专制和暴力,耶利内克还有“激进女性”之称。耶利内克最有名的作品是1988年写的小说《钢琴教师》。这部小说2001年被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改编为同名电影,一举夺得多项国际大奖。与耶利内克的“女性苦难”系列小说类似,《钢琴教师》反映的是维也纳音乐学院一位钢琴女教师由于性观念的另类、病态,终於毁灭了自己的故事。得奖大户耶利内克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人,也是诺贝尔文学奖史上第十位女性。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霍勒斯·恩达尔在宣布耶利内克获奖时说,她的作品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这也是为什么耶利内克直到现在才获奖的原因之一。其实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前,耶利内克已经得了不少国际文学大奖。1986年,为了表彰她对德语文学的贡献,耶利内克获得了联邦德国以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命名的海因里希·伯尔文学奖。1998年,德国语言文学学院又授予她德国最重大的文学奖毕希纳文学奖。在她文学创作30余年间,耶利内克著有各类作品近50部,荣获大小奖项21个。主要作品有文学集《莉萨·沙滕》,讽刺小说《我们是骗子,宝贝!》,以及《情欲》、《女情人们》、《钢琴教师》、《精彩、精彩时代》等。(宇昂)(完)(新华社特稿)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