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违法企业责令停产后依然生产 千亩农田被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52 中国环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21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偃师市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排污池土坝突然决口,大量的暗红色污水夹杂着泡沫沿沟狂泻而下,淹没了孟津县会盟镇东良村山脚下的农田,而后又流入黄河灌渠,污水从渠中又流到渠线台荫、花园、小寨滩区农田,造成近1000亩农田严重污染。令人作呕的臭味惊醒了沉睡中的村民,报警电话纷纷向镇政府、县政府、洛阳市环保局打去......

  事故现场调查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随同洛阳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在孟津县会盟镇东良村路南侧的农田里,记者看到已收割完的大片田地有被污水浸过的痕迹,有些地方还积存着大面积暗红色的污水,在远处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几条从水里捞出的蚯蚓已经死亡,一块菜地里种的小白菜和萝卜也“趴”到了地上。

  记者看到,东良村的公路南侧是一条灌溉用的黄河渠,渠里仍积有大量暗红色的水,水面上有土红色的沫子,走到近前就有一股怪味刺鼻。村民们说,现在水已经下渗了不少,早晨,渠里的水位比现在要高30多厘米,仅水面上的泡沫就有几十厘米高。

  在现场的黄河渠管理所副所长马忠义告诉记者,目前,该渠近6公里干渠有污水进入,多条支渠受到影响。现在污水已被封闭在渠里,只有将渠里的污水及受污染土壤进行处理后黄河渠才能恢复使用。

  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记者与执法人员来到花沟的沟口,看到沟底的山路已被冲出多处大坑,路面上仍残留着一些暗红色的水。离沟口约100米外,是东良村几户村民的养猪场。

  村民丁振营说,凌晨3点左右,他听到院里的狗不停地叫就起床细看,在院子里听到了“轰隆隆的响声,当时他以为山洪暴发了。打开院门,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门前的路上,夹杂着泡沫的水流冲击而下,水漫过旁边的防洪引水土坝流进了大片农田里,气味刺鼻。

  据会盟镇潘镇长讲,早上5点半左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赶到现场查看后,迅速通知黄河沿线各村将河滩地的闸门关闭,防止污水污染滩地;并用广播通知各村村民远离渠里的污水,免受其害,村民们饮水井的水也暂停饮用。与此同时,他们将有关情况报告给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

  经洛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勘察,该起事故造成污染的稻田约600亩、玉米70亩、蔬菜10余亩、其他农作物及备播农田300余亩,污染面积近1000亩。

  环保部门紧急处理

  记者与执法人员驱车来到偃师市邙岭乡省庄村北沟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污水蓄积池,池边气味呛鼻。只见40多米深的沟里蓄积着大量墨黑色的污水,水面上是一层泡沫,沟里土壁的水迹比此时的水位要高出3米多。10多米高的拦水土坝顶部约3米多宽,一端的坝体上出现了一处大洞,洞口附近塌落许多土和树枝,一段用白色编织袋垒成的小坝挡住了污水。土坝另一侧的沟底可以看到多处被急流冲刷而成的巨大的深坑。附近正在劳作的村民说,这个蓄积池是去年年底建成的,现在沟边的树木已出现枯黄。

  据洛阳市环保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在无良好隔渗地层,禁止企业事业单位使用无防止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等输送或者存贮含有毒污染物的废水、含病原体的污水和其他废弃物。由此可见,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此地建造污水池,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

  随后,记者与执法人员来到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机器轰鸣,地面上污水横流,但工人们仍在生产。厂区院子里堆放着大量蓝色的化工废料,黑红色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就顺着污水管直排厂外。

  为了防止污染继续蔓延,洛阳市环保局环境监理处刘处长当场电话通知偃师市环保局,要求该局立即向偃师市政府建议,责成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停止排污;责令该企业组织人力加固污水库土坝。同时,环境执法人员对厂区生产污水、冲沟内污水及污染农田的污水进行了现场采样,送往洛阳市环境监测站进行了监测,其结果该污水的化学耗氧量(COD)为14800毫克/升,超标97倍多;氯化物为27100毫克/升,超标107.4倍;全盐量为97300毫克/升,超标96.3倍;污水色度超标14.6倍。

  事故发生并非偶然

  据洛阳市环保局政策法规科和开发监督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外资企业,该企业是年产5000吨D-异抗坏血酸酮项目。

  当初建厂时,该公司就没按法律规定办理有关环保手续。环境执法人员前去查处时,发现该公司也没有按《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废水处理设施。该厂自从2001年10月建成投产以来,一直未按“三同时”规定进行建设。

  2003年10月21日,洛阳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于同年11月3日向该公司依法下达了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并处以罚款5万元。但是,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未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没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仍继续生产。在此期间,环保部门多次到该厂执法检查,都被拒之门外。今年3月22日,洛阳市环保局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事故发生后,洛阳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洛阳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占锁亲临事故现场了解污染事故及处理情况,同时对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必须立即彻底停产,停止排污;二是企业要派专人配合调查组对污染事故进行深入调查;三是洛阳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要进行认真自查,查清污染事故原因并及时上报县、市政府;四是妥善处理群众的赔偿问题。

  鉴于此次污染事故已对当地造成较大损失和影响,且该企业仍存在重大隐患,洛阳市环保局已组织有关科室与孟津、偃师环保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组成10人联合调查组,对该事故作进一步调查,并努力协调解决污染赔偿问题。本报记者 闪朝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