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普合并后遗症突显 菲奥莉娜能否扭转乾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5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惠普合并后遗症突显菲奥莉娜能否扭转乾坤(图)
  两年前,惠普雄心勃勃合并康柏,被业内视为神来之笔。两年后,惠普合并康柏的神话彻底破灭,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新惠普似乎变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怪物,惠普陷入了发展的迷途。对此,掌门人菲奥莉娜能否扭转乾坤,再造新惠普,人们的眼中既有希望,也有惊疑。

  戴尔的崛起和惠普的失落

  今年8月12日,惠普第三财季的赢利为5.86亿美元,合每股19美分,远远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与此同时,戴尔宣布,由于个人计算机、服务器以及打印机等产品的热销,戴尔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9%.新财季收入增长29%。IBM此前也宣布,季度收益增长17%,并表示要在今年新聘18800名员工。根据IDC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戴尔在个人计算机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增至18%,主要竞争对手惠普的市场份额为16%.戴尔这一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23%,达到726万台。此外,戴尔在服务器市场也向惠普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据Gartner统计,戴尔第二季度在服务器市场的市场份额由20.3%增至21.1%,而惠普则由29.3%下滑至28.6%.

  戴尔不断拓展市场领域,从低端PC机到服务器、打印机到海外市场,戴尔同惠普展开全面竞争。ThriventFinancial投资机构的技术基金负责人格罗斯曼分析认为:“戴尔和惠普相比有明显的优势,戴尔业务表现十分抢眼。第三季度,戴尔将迎来一个更加快速的增长期。”

  戴尔的企业部门,主要是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利润增长26%(约25亿美元)。而惠普的企业服务器和存储业务下降4.7%(约33.5亿美元)。戴尔个人电脑销售增长15%(约57.4亿美元),笔记本电脑销售增长24%(33.9亿美元)。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机构首席投资战略规划师内德。瑞里欢欣鼓舞地说,“戴尔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戴尔做得真是很棒。”戴尔服务器出货量增长31%,通过低价战略,戴尔正在扩大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蚕食惠普和IBM的市场份额。

  密执安州孟达资金管理集团的技术投资主管库克一方面为戴尔的做法表示欣赏,另一方面也对惠普的迟钝提出质问,“戴尔正在扩大市场份额,利润也日益增长。你再看看惠普,不知他们为什么不采取同样的战略?”

  对于和惠普在主要战场的较量,戴尔执行总裁罗林斯充满信心,雄心勃勃地宣称,在今年6月,戴尔开始向惠普利润最佳的打印机领域发起挑战,通过降价50%,强占打印机市场20%的份额。他说:“打印机市场是未来的赢家,对投资者而言,靠一把刷子打天下是极端错误的。”2005财年,戴尔打印机的出货量为500万台机,高于先前估计的400万台。

  独裁的代价?

  卡莉·菲奥莉娜,作为惠普的首席执行官,有着迷人而漂亮的外表。她是一名出色的谈话高手,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晓,无所不通。在这个男权统治的世界里,阴柔的女性总是显得被动和无助。而菲奥莉娜,则强硬甚至有些无情,在她身上散发着男性特有的阳刚之气。

  两年前,她不顾惠普董事沃尔特·惠普的强烈反对,也不惧49%的惠普股东的一片反对声浪,强行完成了惠普与康柏的合作。两年后,惠普似乎显得庞大臃肿、脆弱无力而充满矛盾。事实证明,合并造就了一个IT怪胎。业界一致认为,惠普市值远远低于合并之前,其核心业务正在流失,并遭到具有清晰企业模式的产业两大巨人——戴尔和IBM的挤压,搞得有些动弹不得。戴尔以生产廉价简便的产品而著称,IBM则辛勤耕耘在高精技术领域,而惠普在市场竞争中则是一个不伦不类、不冷不热的妥协者。

  这一点,市场反应就是最有力的证明。美国密西根大学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苹果电脑和Gateway在二季度个人电脑领域的客户满意度指数(ACSI)进步最大,苹果以81分的高分,领先其他厂商,成为最受客户满意的经销商;戴尔电脑公司在ACSI指数上位居苹果之后,得分为79;Gateway则得到了74分,即所有厂商的平均指数分。而惠普品牌和康柏品牌的个人电脑产品所得分别为71和69,低于平均指数分。分析人士认为,都是合并惹得祸,合并是出现上述现象的罪魁祸首。密西根大学商务学院教授兼ACSI理事克拉斯。福奈尔称:“早在二者并购之前,他们都是ACSI的佼佼者,但就目前而言,他们在ACSI上的表现还不如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水平。”

  我们再来看看,由于卡莉独断专行,在过去2年内,惠普有大量人才流失,其中大部分是原康柏公司各级主管。惠普存储业务部门有数名主管离职,投奔其竞争对手EMC,其中包括副总裁马克·刘易斯、马克·斯文森、哈维德·伊利亚斯、存储业务总工程师雷恩·约翰逊和行销经理雷纳·埃拉特。惠普企业部门也有大量高级经理流失,其中包括负责战略和发展业务的麦克多维尔。现在,麦克多维尔已转投诺基亚门下,负责企业方案部门。另外,企业部门副总裁比尔·拉塞尔、企业方案和行销副总裁查菲等出走惠普,另谋高就。合并之初,菲奥莉娜认为,康柏进攻性的管理模式有助于惠普低效管理模式的改变。但事与愿违,结果并非如此。难道是原康柏高层管理人员的大量流失造成这一结果?目前,在惠普13名高级管理人员中只有2名是原康柏系的。当两家文化理念完全不同的大公司合并时,必然会导致大量人才的流失,但惠普人才的流失也太严重了!未来几个月,菲奥莉娜应集中力量,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才的进一步流失,以扼制业务的持续下滑。

  惠普能否突出重围?

  两年来,菲奥莉娜固执己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着同样的做法,并坚决否认惠普存在被卡在戴尔和IBM中间的问题。不过,菲奥莉娜自知舆论的批判难挡,在最近一次演讲时,她有11句以“坦白说”开场,显示她开始承认惠普混淆产品定位的错误。

  众所周知,戴尔以其供应链而著称,代表着“低技术和低成本”。IBM,以高尖技术而闻名,代表着“高技术和低成本”,拥有“最出色的客户服务经验”。而惠普代表的却是“高技术,高成本”,业务林林总总,战线越拉越长,想同时成为各种类型客户的商品供应商,结果反而使得越来越多的客户感到困惑。惠普传统的市场是打印机市场,产品包括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服务对象有一般客户和企业用户。此外,惠普在便携式电脑和诸如数码相机等个人电子消费产品市场有很强的实力。在个人电脑和笔记本领域,惠普和戴尔短兵相接,竞争异常激烈。但在储存系统到服务器等企业电脑领域方面,惠普的销售轮廓变得有些混沌不清。惠普为了证明在许多不同的领域皆能独当一面,显示其产业的领导地位,证明合并政策的英明,惠普不断在该公司拥有最大市场占有率的外部储存系统、虚拟技术等被市场视为次要领域的方面大肆宣传,频频出手,结果却导致相反的效果。在每一个业务领域,惠普都单兵作战,抗击强敌:在存储硬件领域,EMC咄咄逼人,占有先机;在存储软件领域,Veritas风头正劲,以逸待劳;在磁盘驱动器领域,存储技术公司愈老弥坚,无人能敌;在Unix服务器领域,微太阳轻车熟路,志在必得;在咨询服务领域,IBM更是固若金汤,坚不可摧。对此惠普感叹道,如何能在多个战场同时取胜,这样做,无疑是陪太子读书,把利润空间拱手让人,甚至是白白送到戴尔手中。

  业内人士指出,IT经济经过3年的衰退之后,今年首次显示出增长的迹象。而这种增长也是微不足道的,而且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安全和整合软件等次要领域。甲骨文总裁艾里森诙谐地指出:“这是IT业的复苏,让我们尽情地拥护吧!”这一切都清楚地说明,只有最强大、最专业的技术公司才能赢利,而惠普似乎不在其中。

  当然,惠普陷入苦苦挣扎的泥潭,并非毫无希望,无药可救。美林证券资深分析师米卢诺维奇指点迷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症结,并为惠普开出一剂良方:一是经历了过去3年整合后的惨痛战役,整合时在电脑界仍属弱势的惠普和康柏应互相支持,强化彼此的定位;二是惠普必须摈弃多元化发展战略,不能同时进军计算机、打印机、数码相机和其它电子消费品领域,改变过去面向各类企业和个人客户的销售模式。

  因此,菲奥莉娜的最佳选择就是“化整为零”,实行资产重组,子公司从母体分离。惠普的许多投资者都希望公司继续保留打印机和影像业务。通过独立这两大部门,打印机业务将避免与强劲对手利盟和戴尔正面交锋。而计算机和存储业务也应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被细分,形成企业对消费者的销售模式或和对手合并。这样,才能精心打造几个旗舰公司,或成为打印机行业的真正领航人,或成为计算机业内潜在的创利大户。

  今年6月,米卢诺维奇在分析师会议上向菲奥莉娜提出了上述建议,但她反应冷谈,不为所动。只是强调,惠普被华尔街误导,市场并不了解惠普。这是为什么?在菲奥莉娜过去的职业生涯中,她曾亲眼目睹了朗讯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分离后长大的过程。因此,她不可能对企业经营理论一无所知。难道是多年商界的厮杀使她沾染了其他老板的心理通病:喜欢大权独揽?

  面对四面楚歌的惠普,面对上台后的种种败笔,不可一世的卡莉是到了认真反思并痛下决心的时候了。市场规则不相信弱者的眼泪,惠普,这个曾经在业界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的领头羊,今日风光不在。未来的惠普,路在何方?(靳生玺)(来源:IT时代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