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送下乡 小钱看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00 人民网-华东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村医用针灸和牵引交叉治疗,15天就把俺的颈椎病治好了,只花了不到200元。可要是住院,时间长不说,没个两三千块钱下不来。”山东省宁阳县鹤山乡牌坊街村的张庆莲说的这个中医“药方”,是由山东省卫生厅精心筛选并率先在宁阳县推广的治疗22种常见病的50项中医适宜技术之一。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都是因了一个“钱”字,医疗支出成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块心病。中医药尤其是中医针灸、推拿、拔罐等非药物疗法,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方面,具有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副作用少等明显优势,在城乡基层医务人员中推广,可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医疗费用支出,让农民群众“花钱少、病看好”。

  作为全省首个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启动县,宁阳对全县村级卫生所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调整,由626处村卫生所整合为440处,改建、新建高标准卫生所316处。他们把中医药服务列为村卫生所基本服务内容,配置必须的中医药诊疗设施。目前该县有中医乡医420名,每个卫生所至少配备了一名中医药人员。以县卫生职业中专为基地,开展中医药知识与技能规范化培训,目前已培训乡村医生500多名,举办各类中医药培训班16次,累计培训中医药人员1000余人次,年底可将所有乡村医生培训一遍,到明年,所有村卫生室都可运用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

  为使县城、乡镇的卫生资源向农村延伸,该县将乡镇卫生院调整为11处,新增医疗设备和救护车辆。宁阳还鼓励成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依托、村级卫生所为网底的医疗集团,实行患者“通治”、设备“通用”、技术“通行”,保证卫生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苏卫东 崔树民)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11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