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亲情不再奔波(双周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01 人民网-华东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孙小静

  城市的地域不断拓展,家与家的距离越拉越长。团聚之日,往往多了奔波的无奈

  “亲情购房需求”成为上海房地产市场继动迁、投资之后新一波购房消费需求

  望政府虑及市民的亲情需求,将“调控之手”塑造得更柔软、更趋人性化

  因着一个节日长假,这个城市的不少居室里,都难得地洋溢着阖家团圆的喜悦。

  城市的日益现代化,意味着家庭日益小型化。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的户均人口为3.1人,基本形成小户型家庭格局。而且,这种格局不可逆转。与此同时,城市的地域在不断拓展,家与家的距离越拉越长。团聚之日,往往多了奔波的无奈。

  最近,身边有亲友喜迁新居,三口之家有了独立空间。然而,还未来得及高兴,又添一桩心事:夫妻工作都忙,无法接孩子上学,于是请来孩子的外婆帮忙,而外婆深感两头奔波的不便,便动起了在女儿家附近购房的念头。同样,在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的大城市,很多满怀孝心的子女苦于与父母相距太远,无法为渐渐年迈的父母送上一碗热汤、热茶。

  于是,为了照顾老人或者第三代,重新选择居住地区,渐渐成为新的消费倾向。某房产网站最近一期的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亲情购房需求”的新名词,并认为这是上海房地产市场自动迁、投资之后又一波新的购房消费需求。此类购房者一般都已购房自住,但出于亲情考虑,希望亲属之间住得更近些,因而派生出新的购房意愿。

  这一新的消费倾向,不少开发商已有所觉。于是,以“现代合居别墅”、“和居时代”等为口号的楼盘纷纷出笼。前者将双拼别墅卖与有关联的业主,或母女、或父子、或亲友,使其既独立享用别墅生活,又可互相关照、相邻而居。后者更是打破传统住宅设计的习惯,以一房至三房的高层、小高层,到联排、叠加别墅等多形态物业,以及大幅度的单元总价落差,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条件的消费者的需求,使亲人合居的生活模式在一个小区里就能实现。衡量亲情距离的“一碗汤”效应,在这些楼盘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然而,亲情购房的目的是亲属之间住得更近,而目前的上海住宅建设“外移”现象十分明显。为了进一步调整该市住宅供应结构,今年前8个月新开工的住宅中,外环线面积占到了该市开工总量的一半以上。统计显示,上半年上海单价在3500元及以下的配套商品房上市供应量已达226万平方米,下半年还将陆续上市近30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6000元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上市供应量预计近1000万平方米。这些外环线以外的房子价格虽低,但是离自己的父母或子女实在远了一点,让人左右为难。

  回顾整个8月份的上海房产市场,可以看到多数地区的二手房价小幅上扬,1382点的二手房指数比前月上涨了1.1%。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地区差异渐显,市中心表现明显好于外围地区。另外,沪上一家专业公司的一项抽样调查也证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汉7个城市的1836名两年内考虑购房的消费者中,有64.5%考虑二手房。理由是:相比市中心新建住宅,其价格便宜;相对外围房子而言,其交通便利、小区成熟。

  不能说市中心二手房备受青睐,完全缘于“亲情购房需求”。不过,有关部门或许可从中看出一些端倪。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已推出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并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调整供应结构方面,初显成效。但仍有更多寄望,希望政府还能够虑及市民的亲情需求,将“调控之手”塑造得更柔软、更趋人性化。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11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