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吹海岸送电能(待业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赖寄丹位于广东揭阳市惠来县石碑山风电场旁的海湾石风电场

  多年酝酿,广东风电建设进入新一轮“播种期”。9月28日上午,广东省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惠来石碑山风电场正式动工。该风电场计划建设167台国产风机,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总投资7亿多元。2005年上半年第一批风机将投运,2006年底全部机组将投产。那时,位于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约12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将呈现一道由旋转的风机构成的独特风景。

  广东粤电石碑山风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锡全告诉记者,目前全国首批仅有两个由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的风电示范项目:广东惠来石碑山风电场和江苏如东风电场。国家发改委首次采取风电场项目特许权招标方式,抛出的两个“绣球”分别被广东和江苏揽入怀中。

  “绣球”为何入粤家?

  长期以来我国风电造价、电价均居高不下,为打破僵局,从2001年起,国家发改委借电改春风开始筹备风电开发特许权项目,意在探索一条较为经济的风电发展路子。过去风电项目立项需要由地方报中央层层审批仅有,而这次风电场是由国家发改委立项,粤电集团通过特许权招标,直接取得项目资格,这种形式在国内尚属首次。

  此次国家发改委抛出“绣球”,粤电集团在与包括香港华润电力、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北京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德国英华威公司等国内外强手的竞争中一举夺得。说到成功夺得“绣球”的原因,粤电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郑云鹏说,首先是因为广东的风电开发在全国还算捷足先登,粤电吸取了此前开发南澳风电场、海湾石风电场的教训,在风电场选址、规划上已有一定操作经验;二是价格优势,粤电集团报价0.5013元/千瓦时(含税)为该项目投标商最低,其投标方案经过评委评审并被认为切实可行;三是粤电达到了特许权招标规定中标企业使用设备国产化率不得低于50%的要求。由此可见国家发改委的良苦用心,希望借示范项目走出国产化的、低造价、低电价的风电发展之路。

  国家发改委对风电项目的政策扶持也显而易见,根据协议,石碑山风电场项目特许经营期为25年,前30000小时的发电量由政府按中标价统一购买;之后则按当时市场平均上网电价上网。这一政策保证了风电开发的基本回报。

  让风电来得更猛烈些

  风电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有着其它能源不可比拟的优势。开发利用沿海的风力资源,对能源匮乏的广东省优化能源和电源结构,减轻环保压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目前风电规模其比重与火电、水电规模相比,可谓微乎其微。惠来石碑山风电场作为将要建成的广东省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其装机容量也仅10万千瓦,即使“十五”期末广东风电达到35万千瓦,占广东能源消费比例也不足1%。由于风电建设成本高、占地面积大、同等装机容量机组发电量仅及火电1/3等客观原因,我国风电的发展仍需得到相关政策上的大力扶持。

  但是在一些欧洲国家,风电发展势头却不错,如德国、丹麦、荷兰等,其风电所占能源消费率已达到5%-10%。德国的能源发展目标,将在近年内使风电所占能源消费率达到25%。果真实现,那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良好示范,功德无量。专家指出,这些国家在风电建设上的建树,得益于国家注重风电环境效益,在税收和政策上给予风电企业优惠和扶持。

  而这次广东粤电集团的初衷也很明确,惠来石碑山风电场的经营目标只是“保本微利”。吴锡全总经理说:“现阶段开发风电赢利不是最主要的,我们希望能探索出一条风电发展之路,有利于集团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

  据了解,广东粤电集团还将加大风电开发力度,目前在广东沿海地区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人心,风电之风无疑将愈演愈烈。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11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