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路灯:耀亮羊城5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罗晓汀 周晓燕
城市路灯:耀亮羊城55年(组图)
广州五六十年代的马路吊灯

  “就是这里!”两鬓斑白的黄振华站在广州上下九路当中,步行街繁华的灯光将他爬满皱纹的脸映得泛亮。有谁知道,50多年前,做学徒的黄振华就是在这里从两边平房拉起两根电线,安装好了自己路灯技工生涯中的第一盏路灯,“那时还用的白炽灯,现在可全都变了!”黄老说这话时眼圈微红。

  广州路灯,从1949年解放初的4601盏到1999年的80055盏,再到现在城市“光亮工程”的全面实施,路灯达到13万多盏。55年寒暑,其巨大变化折射出羊城55年的发展轨迹。

  从白炽灯到照明灯

  1952年,广州路灯管理所成立,全市路灯达19088盏,其中白炽灯居多,汞灯195盏。此后,路灯的线路、光源、灯杆、控制方式以及功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日新月异。“线路从架空线到地下线,从胶麻铝芯线到聚氯乙烯双塑铜线;预埋管从镀锌钢管到聚乙烯管;路灯的光源由原来的白炽灯和汞灯已逐渐被高压钠灯、金卤灯、节能灯所取代。”广州供电分公司路灯管理所主任苏小倩告诉笔者。

  一位老路灯师傅说:“六七十年代那会儿,路灯灯杆全是木杆、水泥杆,修灯的时候就在身上拴根绳爬到灯顶,心里悬着呢!”如今铁杆、铝杆取代了木杆,专用车取代了“11路”(步行),技工师傅们修理电灯可以用专用车把他们送上灯杆。

  更大的改变体现在路灯控制上,路灯的控制初期是使用人工拉闸式到光电感应及时钟自动控制。近年逐步引入广州城市集中监控系统,采用“三遥”方式实时监控后,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巡灯”制度和开、关灯方式,并能及时发现故障,自动报警,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提高了整个照明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和经济技术指标。

  从路灯到城市照明

  如今,傍晚沿着珠江散步看城市灯光已成为一些市民的生活内容,而路灯的叫法正在悄悄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名词:城市照明。

  目前广州市的景观照明主要分几大区域:珠江沿岸景观照明区、环市东景观照明区、天河中信一带景观照明区。漫步珠江,你会发现在横跨珠江的7座大桥上全部设置了泛光照明,使得夜晚的珠江上出现了一道道飞虹。这要归功于广州建筑物照明的高速发展。从1999年5月正式启动“光亮工程”项目,迄今为止,广州已完成50余座建筑物的泛光照明工程并送电亮灯。

  广州分公司路灯管理所书记林全鉴告诉笔者,目前广州城市照明集中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已经完成,并进入正常运行管理模式中,该工程共有244个监控点,主要包括“光亮工程”项目及部分城市次干道。他十分自豪地说:“看吧,广州的夜晚将会越来越靓!”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11日 第三版)
城市路灯:耀亮羊城55年(组图)
广州城市光亮工程之一———解放大桥夜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