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澜首次尽情谈儿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底,今年36岁的杨澜重拾老本行,主持起了金鹰节开幕式。经过多年辗转与浮沉,杨澜淡化了那股初出道时的锐利,增添了一份成熟女性的魅力。现在,杨澜不仅是阳光文化集团的主席,还是一个8岁男孩和一个4岁女孩的母亲。金鹰节期间,杨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说起她的孩子,可谓滔滔不绝。

  儿子出生时咬了护士一口

  杨澜说她儿子的性子急,接着说了一则趣事。生儿子的时候,杨澜正在努力挣扎,突然听到护士叫起来:“这小家伙咬了我一口!大概是嫌我动作太慢了。”杨澜一时哭笑不得。后来,她在一篇思念儿子的文章里写道———“一声清脆的啼哭后,他就这样哭天喊地、风风火火地来到人间。护士把他捧到我胸前,我有气无力地握了握他那捏得紧紧的小拳头,心里说:‘那个在我肚子里拳打脚踢的小东西原来就是你呀!’”

  儿子5岁时,已经是一副小大人的样子。杨澜告诉记者,当年为主持申奥演唱会,她特地准备了一条蓝裙子和一条红裙子。儿子一看,马上指着蓝的说:“妈妈,你穿冷色的好看。”

  “阳光文化”成立这4年多来,杨澜每天都得工作14个小时,孩子和工作根本没法兼顾。

  儿子仍然名叫“吴所谓”

  经常有朋友问孩子叫什么名字,杨澜夫妇总是笑着说:“无所谓啦(吴所谓)。”后来,“吴所谓”的名字真的不胫而走了。

  因为杨澜和丈夫吴征都忙于事业,常年在外面奔忙,现在已经8岁的吴所谓和他4岁的妹妹,都是在杨澜的父母和公公婆婆抚养下长大的。有一次,杨澜回家看孩子。天真的儿子问她:“妈妈,你在干吗?你老是出差觉得有意思吗?”杨澜说:“有啊,妈妈做一期节目有几亿人观看。”“几亿人看就觉得有意思吗?”稚气的儿子追问。这句童言无忌的追问触动了杨澜的敏感神经。长期在外,她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人生名利如浮云,其实最值得珍惜的还是家庭和亲情。但这话儿子还不能理解,她亲了亲儿子说:“妈妈的工作就是讲故事,觉得有一个好听的故事就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都快乐,你觉得没有意思吗?”

  杨澜的话教育了孩子。去年母亲节的时候,两个孩子送给她一幅画。杨澜看到画时非常感动:“上面是妈妈拉着一个小孩子的手,还写着‘我爱妈妈’几个字。小孩子写字那么幼稚,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清晰,就像在眼前一样。”

  陪女儿看《哈利》感触深

  回首过去5年来在商海中的拼搏,杨澜笑称自己已经学会了“蛙泳”,经过多次“呛水”,现在能够比较“老实”地驰骋商海。

  前不久,电影院开始放映《哈利·波特2》。杨澜马上租了碟陪女儿看,看得还很有感触。“进入儿童的世界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杨澜说。电影中有个情节,哈利为他能说蛇语而感到非常自卑,魔法学校的校长于是对他说:“决定我们是谁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这句话让杨澜心里一惊,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她经常独自思考这句话的含义,想通了之后,最近常常在公众场合引用。

  作为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常常要面对家庭和事业之间的选择。谈到家庭的时候,事业成功的杨澜却有一些内疚。她说自己经常在世界各地奔波,很少能在家陪伴丈夫、照顾家庭,心中难免有些遗憾。但两个可爱的孩子,她哪怕走到天涯海角,都在时刻想念着他们。

  吴雄杰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1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