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进程疑问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后,阿富汗便开始向其充满荆棘的民主之路一步步地艰难往前迈进。现在,那里的妇女可以拥有投票选举权,但是却受来自极端伊斯兰教徒的重重阻力。西方政府推崇的阿富汗的新领导人卡尔扎伊立誓要为这个国家的重建做出最大努力。

  为什么大选一定要在今年举行?根据联合国决议,阿富汗现任临时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权利只限于2004年。如果要让阿富汗走上民主道路,阿富汗未来的国家领导人必须由当地人民选出,而不是被某个政府或机构任命。

  大选进行得怎么样?此次大选,大概有1500万阿富汗人在选举投票处做了登记,其中41.3%是阿富汗妇女。另外,居住在伊朗的40万到60万阿富汗难民也登记注册,居住在巴基斯坦的60万到80万阿富汗符合条件的难民也预计在选举当天登记注册,同时那里将会设立1000个投票站点。

  如何在世界上文盲最多的国家进行投票?为了让许多不识字的选民识别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阿富汗将采用人物卡通头像、照片和一些候选人的显著特征来作为选票。如此一来,选民只需在选票上做个标记就行了。为了防止出现重复投票的现象,选民会用蘸了墨水的大拇指在选票上画押。

  计票结果什么时候才能出来?据阿富汗官员透露说,投票结果预计将在两到三个星期内出来,其中把投票箱从偏远山区收回来就得一个星期。投票一旦结束,审票工作就会马上开始。

  阿富汗大选会让人信服吗?联合国和许多国外领导人都对此表示担忧。他们一再强调,应该派遣更多的军队去阿富汗维护治安。其实,阿富汗大选已经被推迟两次———原本定于6月就开始选举却推到了9月,后来又推到了10月。由于没有安全保障,这里也没有什么选举监视器和报告。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1日 第十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