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解救中国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10月9日早晨,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一处水坝建设工地附近被5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巴基斯坦官方10日证实,目前我工程师已与绑匪脱离,处在当地部落头人的看护之下,人质没有生命危险,有关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

  9日早上7时刚过,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援建巴基斯坦高玛赞水坝项目的两名中国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像往常一样,驾驶着一辆新买的韩国启亚牌吉普车从生活营区出发,前往施工现场,同车的还有一名负责安全保卫的巴方警察。7时30分左右,吉普车行至德拉伊斯梅尔汗专区与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交界地带时,5名持枪的武装分子将中国工程师和巴方警察绑架,并驾驶吉普车向部落方向逃逸。9时左右,因吉普车轮胎爆裂,绑匪弃车,步行挟持人质沿南瓦济里斯坦部落附近的公路逃窜。

  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巴基斯坦使馆高度重视。9日上午,我国驻巴使馆启动了应急机制,一方面及时向国内有关方面报告,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各方力量,力求使人质尽快安全获释。正在外地出差的张春祥大使在第一时间与巴方进行了交涉,他通过巴总统办公室主任哈米德中将向穆沙拉夫总统表达了中方对绑架事件的严重关切,要求巴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同时要求巴方进一步加强对我项目人员和工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穆沙拉夫得知中国工程师被绑架的消息后,要求哈米德向中方转达他对发生绑架事件的歉意,并表示巴政府和军方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人质。巴基斯坦在部落地区的边防部队接到命令后紧急出动,数十名突击队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追踪绑架者,并在9日下午将他们包围在距离巴西北边境省丹格镇以西大约50公里、距巴阿边界70公里的当地最大的部落家族马苏哈德家族的领地,军方出动了6架直升机参与行动。此后,巴部落地区的国民议会议员马拉克与绑匪就释放人质进行谈判,双方同意当晚暂时脱离接触,人质和绑匪交由马哈苏德家族酋长看护,营救人质的巴安全部队和警察后撤,双方都不得采取进一步行动。

  10日上午11时左右,负责斡旋人质事件的马哈苏德家族酋长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的酋长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人质事件,目前尚不清楚绑匪提出的要求和条件。当天,中国工程师所在的公司获准为人质送去了衣服和食物。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0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1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