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改风暴”不应成为锁定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3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媒体报道,今年“审计风暴”过后的三个月来,全国共有600余人被问责、追究。与此同时,涉及的国防科工委、交通部等国家一些部委以及武汉、广东湛江、安徽等地方政府相继作出了有效的整改行动。对此,社会上一些人称之为“整改风暴”。

  笔者认为,审计后的整改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习以为常。按国家财政审计制度,每年政府各级部门都要接受审计。但是关键问题在于,一些部门把审计作为例行公务,总是重复着同样的“常识性错误”。屡犯屡改,屡改屡犯。今年“审计风暴”披露的令人触目惊心的内幕,就是最有力的注释。

  记得国家审计署长李金华就“审计风暴”问题,曾引用我国一句俗话,“死猪不怕开水烫”。我们在为其勇气喝彩的同时,也体味到其中的一丝无奈。李金华无奈的心迹百姓都懂。一方面,建设透明的政府强调了纳税人对公共资金、公共财产的管理和营运的知情权,审计部门作为“看门狗”(李金华语)对糟蹋“主人”财物者理应“狂吠”。另一方面,审计作为地方政府的序列部门之一,对同门兄弟心狠手铁(李金华语)。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兄弟们”骂你“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孤立你事小,在“父母官”面前诋毁你,恐难以消受得起。因此,在法制尚不健全,制度还不完全到位,人治还有一定“市场”的今天,仅凭审计部门的匹夫之勇确实解决不了诸多的现实问题。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卡尼曼和特弗斯基曾说,”一个国家的风险最小化是政治家的常态”。而在我们的意识形态里,政治家的勇气往往成为了推动制度变革的核心动力。从商秧、王安石到戊戌六君子,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靠政治家的勇气是不够的,尤其是社会的高度文明和建设法制政府呼声甚高的今天,社会没有必要倡导匹夫之勇。我们已经注意到,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多次提及“遵宪”的主张,表明新一届政府坚定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之决心。近来学术界就成立宪法委员会也达成了共识。因此,笔者认为,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在花大力气整改的同时,更应思考如何建立审计和问责新秩序,维护法律的尊严,这才是戡乱之本,也才能真正做到清本正源。

  (铜陵市劳动保障局 法制科 江永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