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解人意自动挡江南奥拓操控感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9:03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善解人意自动挡江南奥拓操控感受(图)
自动挡江南奥拓在同类车型中是一个“异类”。

  基本参数长/宽/高(mm):3300/1405/1410油箱容积(L):30整备质量(kg):645排量(ml):796发动机:直列三缸单顶凸轮轴多点顺序电喷变速器:4挡自动压缩比:9.4:1最大功率(kW/rpm):26.5/5500最大扭矩(N.m/rpm):57/3000最高车速(km/h):125km/h油耗(L/100km):4

  红、白、黄、绿,色彩鲜艳,拥有江南奥拓一定是个童心未泯的人。从外观上看,自动挡奥拓与普通奥拓并没太大区别,车顶上的行李架倒不失为一个人性化的考虑。

  无离合却有手动变速箱

  坐进车内,才发现这款奥拓与别的奥拓最大的不同:如此小小一款车竟然没有离合,在驾驶座前方只有制动踏板和油门踏板。但是细看变速箱,却1挡、2挡、3挡、4挡划分得清清楚楚。有挡位却无离合,这样的车怎样开呢?

  记者点火,直接挂上1挡,松手刹,让左脚闲在一边,右脚轻点油门,车动了起来,这在同类小车中绝无仅有,起步太轻松了。车开起来后,直接挂2挡,踩油门,车速继续提高,再挂上3挡直至4挡。整个操作过程,有开自动挡车时手上的动作,却无需脚上的配合,省心不少。

  如果速度到了一定高度,而不记得挂挡,此时会明显感觉无论如何给油,江南奥拓就是提不起速度,发动机传出沉闷的声音。而当换高挡后,如果挡位和车速匹配得当,可以明显感觉车辆跑得更快。刚才在低挡位时车辆如同被一根绳索束缚了一般,有劲使不出;当速度表指针一过50公里/小时,记者挂上了最高挡4挡,此后只要速度不减,记者再也不用考虑换挡的事,只要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就“万事大吉”了。

  低速时自动挡优势尽显

  需要暂时停车时,降下车速,换上1挡,右脚踩住刹车,左脚闲着无事,轻轻松松。如果换上别的同类小车,这时候左脚就要紧踩离合,惟恐脚上稍有松动就有灭火之虞。启动时,只要右脚松开自动挡江南奥拓的制动踏板,车辆就缓缓起步了,绝没有同类手动挡小车稍操作不慎就半路灭火的尴尬。

  当车流速度缓慢时,自动挡江南奥拓的好处就更加明显了。挂上1挡,踩刹车、松刹车,整个过程只要右脚操作,不用多想,江南奥拓真是一辆可以让人偷懒的车。

  对于初学驾驶的生手来说,自动挡的江南奥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油离配合不好时的灭火,相当方便。

  车身轻巧适合城市穿梭

  江南奥拓的车身很小巧,无论停车还是在拥挤的路段穿梭,江南奥拓都表现得十分灵活,可以见缝插针,这是拥有庞大车身的高性能车所不能及的。值得一提的是江南奥拓的方向盘打起来很轻,一只手操作就完全足够了。

  另一方面,自动挡江南奥拓只有4个加速挡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在低速时换挡可以明显感觉到车速提上去的成就感,可是在空旷无人的道路上,只要速度表一过50公里/小时,挂上4挡后,记者就只管踩油门,没有太多别的动作了,缺了一点驾驶的乐趣。

  也许从安全性等各方面综合考虑,江南奥拓这类的小车就是让大家在拥堵的城市道路里小心翼翼地穿梭,而不是在更广阔的世界里放任驰骋。

  总评

  一路开下来,驾驶自动挡江南奥拓简单而轻松,对于一个驾驶技巧还不到家的人来说,江南奥拓实在是太随心了,有控制的乐趣而无来回踩离合之苦。有手动挡车的变速箱,而无相应的脚上离合操作,这是自动挡江南奥拓最特立独行的地方。总体上,自动挡江南奥拓是一款充满了创意的车。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涂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