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家电展:商业化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3:07 人民网-华南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基国 姚斌华

  作为中国三大家电展之一,2004顺德家电展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报名参展企业异常踊跃,共有5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以致出现展位不足现象。在已确定参展的企业中,顺德以外企业占68%,其中惠而浦、松下、美菱、澳柯玛等知名企业高调参展,而松下则以其中国总部名义抢滩2004顺德家电展。

  顺德家电展为何火爆异常,备受国内外家电企业的青睐?

  产业优势夯实展会基础

  顺德家电展因顺德家电而生,也因顺德家电而兴,这一全国乃至全球强大的产业优势成为催生顺德家电展的土壤与根基。

  20多年前,一直以桑基渔塘耕作模式闻名天下的广东顺德,开始了工业化之路,第一步就是家电。从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何享健率先带领街道居民组装出第一台风扇开始,顺德家电的产业链不断扩张,从风扇到冰箱、空调、微波炉、热水器……今天的顺德,有3家家电企业是上市公司,有5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中国名牌产品,电风扇、微波炉等家电生产量雄居世界第一,空调、消毒柜、热水器等产品产量全国居首。据统计,顺德每年家电行业的产值占全国的15%以上。

  如果说,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全球家电制造中心,那么顺德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支点。顺德,这个仅有806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就有家电企业上千家,其中既有一批代表民族家电产业的行业巨头,如科龙、美的、格兰仕等,也有一大批充满活力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顺德家电产业既有强大的生产与研发能力,也有着围绕家电企业而生的大量配套厂家,所以完整而成熟的产业链成为家电企业群聚扎堆的磁场,顺德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与领头雁。

  现在,火炬计划顺德中国家电产业生产基地的专家评审已获得通过,而旨在提升顺德家电研发能力、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华南家电研究院正在紧张的筹备当中……如此强大的产业基础,使得顺德家电在全国乃至全球声名远播,盛名之下,顺德家电展的产生势所必然,这一牢固的根基也为家电展的成功准备了先决条件。

  商业操作搭建交易平台

  筹办第一届家电展之初,顺德就明确提出了展会的操办思路:要逐步改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传统做法,这种做法最终会使展会缺乏活力与生机,而利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推动,充分开展商业化运作,将是顺德家电展壮大与繁荣的根本保证。

  遵循这一办展思路,顺德家电展的筹委会提出将“全球交易平台”作为展会的永恒主题,实行“制造商、经销商、配件商”、“展览会、研讨会、采购会”三商三会的办展模式。“三商参展”、“三会合一”的模式,使顺德家电展充满商机,成为一个交易、合作与交流的巨大平台。

  顺德家电展从第一届开始,就按照国际展会的通行做法进行商业化运作。顺德成立了独立的展览办,专门负责招展工作,同时也充分调动行业商会———顺德家电商会的积极性,全程参与整个展会的运作。招展过程中,主办机构从未采取送摊位、政府指派企业参展的行政行为,完全实行商业化运作,对所有参展企业一律收取摊位费,企业参展与否,政府不会发出任何指令。

  顺德家电展的主办机构之所以如此自信,缘于顺德家电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市场对企业的驱动效应。

  尽管如此,顺德家电展的展位每一届都供不应求,在今年主办机构将每个标摊的收费提高20%的前提下,参展企业还是非常踊跃,第4届顺德家电展共有516家企业报名参展,比上届增加11.7%;申请展位总面积超过可展览面积的56%。而在前3届展会中,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72家企业、17万专业观众参加了这一行业盛会。

  有别于一般的展会,每届顺德家电展都有大批有实力的经销商涌入。目前国美、苏宁与三联国内三大经销商已决定参展,非洲及中东对华贸易采购团、伊朗家电采购团、法国欧尚等欧美采购商落实到会,届时这些采购团将在展会掀起一股有力的采购旋风,交易额将在年年攀高的基础上再创新的历史纪录。

  “这说明顺德家电展作为一个成熟的展会,已经在业界确定了地位,树起了自身的形象”,一位资深展会人士对记者说。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12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