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券”成了“烦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6:1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夏珺

  国庆七天长假,正是购物好时机,我陪妻子逛了回商场。来到某大商场,正赶上举办“购物返券大酬宾”活动,到处“彩旗飘飘”,写着“购物满100返80”。妻子挑了件衣服,我顺便买了条裤子,于是得到了几百元的“返券”。用“返券”买什么?我灵机一动,买个乒乓球拍子吧,我那把旧拍子早该更新了。于是,兴冲冲地找到体育用品专柜,左看右看,选中了一款价位、性能都比较合适的拍子。谁知刚要开票,售货小姐见我手里拿着“返券”,便一指柜台边上一个不显眼的小牌子:“本柜台恕不参加此次活动”。要不买个剃须刀?又跑到卖剃须刀的柜台,不料,迎接我的是同样一块冷冰冰的牌子。

  此时,我们购物的冲动和乐趣已荡然无存,感觉一下子从“上帝”变成了“返券”的“奴隶”,购物成了一件搜肠刮肚、琢磨着怎样在商场自定的规矩下打发手里的“返券”的苦差事。为什么会落到这步田地?想了半天终于明白了,从拿了“返券”那一刻起,就已经不知不觉地被商场牵着鼻子,走进了连环购物的圈套。你想买的,人家不收券;收券的,你又不需要或相不中。偌大的商场都快跑了两个来回了,也选不到合适的东西,最后没辙,只好买了一堆背心、裤衩、袜子之类可买可不买的玩意儿。

  商场里购物的人摩肩接踵。我观察了一下,和我们同样感受、同样遭遇的大有人在。有的人在交款时禁不住劝,“再花几十元凑个整儿,还能得几十元返券”,又折回去买东西;有的小夫妻拿着“返券”不知买什么好,心烦,在商场就吵了起来;有对老年夫妻握着一把“返券”楼上楼下地跑,疲惫不堪,直嘟囔“这返券真折腾人!”

  眼下,类似的“购物返券大酬宾”活动有愈演愈烈之势,有些饭店也在搞。这类活动几乎都打着“让利”的旗号,消费者不禁要问,既然是“让利”,干嘛不直接打折?实际上许多商品不收“返券”或干脆不参加活动,但为何满场悬挂“买××返××”标语?是不是故意误导消费者?再说,如何使用“返券”,规矩全是商场单方面制定强加给消费者的,亦有“霸王条款”之嫌。

  返券促销,是商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用的武器之一。但应该看到,“返券”是把双刃剑。返券,可能会给商家带来一时的“繁荣”,但等消费者省过味儿来,就会对商家的信誉产生怀疑,商家也会付出代价。在呼唤商家讲诚信的同时,消费者也应该更理性、更成熟,莫贪小利,别以为拿了“返券”占了多大便宜,很可能比没有“返券”还要多掏腰包,正应了那句老话,买的没有卖的精。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