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武装力量对抗美军 伊拉克局势未必如人所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2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尽管美军的小算盘打得不错,但未来形势的演变未必会如其所愿。伊拉克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仍然面临来自包括萨德尔在内的武装力量的威胁。

  萨德尔“反复无常”不可信

  当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和美军达成停火协议之后,萨德尔的发言人萨巴赫·卡西姆称,停火协议是已达成,但并不意味着迈赫迪军将武器上缴之后,就可以随意搜捕全城了。迈赫迪军虽然在萨德尔城偃旗息鼓,不过萨德尔的助手强调说,目前缴械协议仅限于萨德尔城一地。在其他由什叶派武装控制的地区,还没有达成类似的协议。

  伊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非常希望萨德尔能够彻底解散迈赫迪军,但是萨德尔却迟迟不愿做出这样的承诺。其实几个月以来,迈赫迪军已经成了那里的政府军,在这个地区各个路段都是萨德尔的武装人员在站岗放哨。因为那里驻扎的美军简直是屈指可数,而伊拉克安全部队又忙着和逊尼派的武装人员周旋。所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军今后在此一地区扮演何种角色。再加上萨德尔其人反复无常,办事具有鲜明的“投机性”。无论是战是和,他此前都曾经多次发表过大量前后矛盾的言论,其可信度到底如何很值得怀疑。比如,今年5月和8月,迈赫迪军同美国方面曾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最后还是在混乱枪战的局面中失效。10月1日,美军在萨马拉、巴格达北部和南部的拉提菲雅等区对逊尼派反美武装进行了大规模的突袭行动。萨德尔一看形势不对立即“悬崖勒马”,主动来和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签订停火协议。但一旦形势有所缓和,他就会再去寻找东山再起的机会。

  拿下逊尼派“三角地带”不容易

  逊尼派“三角地带”位于伊拉克中部。能否使这个地带驯服,对美军控制伊拉克形势极其重要。从地图上看,逊尼派“三角地带”在伊拉克4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中只占很小一部分,却为何成为驻伊美军难啃的骨头呢?

  首先,“三角地带”居民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信念非常强烈,难以容忍祖国遭到外国军队的占领。这种信念并非仅仅出于他们的宗教信仰,更重要的是出于他们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之间割舍不断的血缘和文化联系。在国家遭到占领之后,当地许多居民把伊拉克看做是阿拉伯民族反抗外族凌辱的前哨阵地,积极参加抵抗运动。

  其次,伊拉克最主要的几个阿拉伯部落都居住在“三角地带”或其附近地区。而“三角地带”又是伊拉克前政权的政治根基,当地居民同前政权的关系很难被切断。
各武装力量对抗美军伊拉克局势未必如人所愿(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