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来主义+本土化 “引进版”图书分割教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2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出版署明年扩大招投标试点 再触教材发行奶酪

  今年8月,浙江教育出版社从美国培生教育集团引进的英语教辅读物《成功英语阅读策略》隆重上市。出版方称,这套读物是从全球最大的教育出版集团引进的,题材跨越自然和人文两大领域,并得到国际阅读协会的推荐。出版社希望通过引进版能够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国内英语教辅图书市场中建立品牌,开拓市场。

  同样,教辅蛋糕的诱人香气也吸引着其他出版社。今年7月,中国电力出版社引进欧洲版权,推出《阅读空间·新课标英语分级读物》系列教材,这套书最大的特点是图文并茂,希望读者能在轻松阅读中感受原汁原味的地道英语的美感。

  无论是内容求权威,还是形式求新颖,引进版教辅图书都试图在市场上占得更多的份额。中国电力出版社称,该社从2001年就开始出版引进版英文读物,如今已引进了包括《快捷英语》在内的200多种图书,在同类书的引进数量上排在第二位。

  事实上,引进版教辅蜂拥而至的背后传递了出版市场的一个信息:自2002年教育部出台英语新课程标准之后,2005年新课标教材将在初中和小学全面推广,在高中全面普及。为此,众多出版社一直在调整英语教辅书籍的内容和方向。据悉,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要以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发展为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业内人士指出,在与此对应的教材改革中,引进版图书将成为英语教辅市场的新亮点。

  对于引进的东西是否会水土不服,浙江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邵若愚表示:“以《成功英语阅读策略》为例,该套教材引进时,是紧密结合英语新课标规定的各分级阅读目标进行的,对原书策略聚焦的内容进行了适当的拓展。这套书的设计理念和思路与英语新课标的精神不谋而合。”而中国电力出版社王茁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新课标的出台,为我们在选择教材内容和市场方向上标明了尺度。与这一标准相对应,引进版读物在市场方向上更注意结合学生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和跨文化背景。”

  对于引进版的英语教辅读物,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专家马承教授认为,一些高质量的引进版,除了符合新课标精神之外,最大的优势就是“新”。而国内的一些教辅书籍内容陈旧,跟风严重且同质化明显。引进版图书的优势在于这些书来源多是国外作者的文章,在语言和文化背景上有鲜明的特色。

  王茁芝同样肯定了引进版教辅书的优势,他说,引进版英语书籍在简写过程中,往往保留了经典文学名著的语言和情节。在内容上,又注重阶段性分级,使得学生能够循序渐进,拾级而上。

  但王茁芝同时指出,国内引进版图书不少,但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却不多,品牌杂乱,内容粗糙者不乏少数,不少教材用了外国作者的名字,就说是引进版,其实融思想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读物现在并不多,这一现象实际是“阅读市场的荒漠化”,需要警惕。

  马承教授还指出,引进版图书另外一个明显不足是题材偏难。有些原版引进的国外文章,可读性不强。有的教材一篇小说会出现很多生词,语法现象比较复杂。其实中小学生要求每学期掌握的单词就是二三百个,但是我们的教辅书往往出现针对小学生的700个,中学生达到1600个的严重超纲现象。

  据了解,目前国内引进教辅图书一般有三条基本途径:一是原版引进,稍加改编;二是让外国作者尽量根据中国人的思路编写;三是中国专家去外国挑选原版题材,再经过出版方的市场调研之后出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出版社引进版教辅图书的现状是“拿来主义+本土化”,在这个过程中,第三种途径更值得提倡。因为决定引进版图书质量的关键,不仅在于原版教材的严谨性,还包括改编人员在“本土化”的过程中结合实践的程度。(实习生/林静记者/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4年10月11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