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规划确立本世纪初环保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2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云南频道10月12日电(刘萍郑劲松)云南将在2010年前切实控制环境污染,重点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到2020年前基本解决污染问题,使环境状况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基本相适应。由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近日编制完成的《云南环境保护战略》,提出了云南21世纪初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

  资料显示,云南目前的环境形势基本稳定,部分区域和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这种成果是在经济尚不发达情况下取得的,还十分脆弱。为此,云南在这次环保战略规划中提出了构建五大体系、坚持五个结合、建设六大工程、优化保护布局四个战略构想。

  五大体系是:遵循循环经济理念的生态经济体系、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生态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体系和体现现代化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

  五个结合是:把环境保护与城镇化发展紧密集合,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突出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把环境保护与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紧密结合,建设生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把环境保护与五大支柱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保障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把环境保护与县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县域经济的竞争力;把环境保护与重点建设项目紧密结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监管,将生态环境降到最低限度。

  六大工程包括: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工程、高原湖泊生态圈保护工程、重点城市生态经济圈构建工程、农村环境保护与面源污染治工程、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工程、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程。

  优化保护布局是在总体控制的基础上,集中力量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或对生态系统具有重大影响的环境问题,使重点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由于云南地处经济不发达的西部,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强度将不断增大,土地和重要矿物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将继续增长、污染物排放量将不断增加,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将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未来的环保攻坚战中,云南制定出了六项战略政策。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循环经济之中路,建立循环型社会。二、强化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建立决策支持和综合管理体系。三、充分利用市场,建立多元化环保投入体系。四、以科技创新推动环境保护,建立科技和产业支撑体系。五、提高公众可持续发展意识,建立全民参与体系。(完)(云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