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独占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2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专题:

  1970保罗·安·萨默尔森他发展了数理和动态经济理论,将经济科学提高到新的水平。他的研究涉及经济学的全部领域。

  1971西蒙·库兹列茨在研究人口发展趋势及人口结构对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关系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1976米尔顿·弗里德曼创立了货币主义理论,提出了永久性收入假说。

  1978赫泊特·亚·西蒙对于经济组织内的决策程序进行了研究,这一有关决策程序的基本理论被公认为关于公司企业实际决策的独特见解。

  1979威廉·阿瑟·刘易斯和西奥多·舒尔茨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研究,深入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中应特别考虑的问题。

  1980劳伦斯·罗·克莱因以经济学说为基础,根据现实经济中实有数据所作的经验性估计,建立起经济体制的数学模型。

  1981詹姆士·托宾阐述和发展了凯恩斯的系列理论及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宏观模型。在金融市场及相关的支出决定、就业、产品和价格等方面的分析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2乔治·斯蒂格勒在工业结构、市场的作用和公共经济法规的作用与影响方面,做出了创造性重大贡献。

  1983罗拉尔·德布鲁概括了帕累拖最优理论,创立了相关商品的经济与社会均衡的存在定理。

  1986詹姆斯·布坎南将政治决策的分析同经济理论结合起来,使经济分析扩大和应用到社会—政治法规的选择。

  1987罗伯特·索洛对增长理论做出贡献。提出长期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而不是依靠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

  1990默顿·米勒、哈里·马科维茨和威廉·夏普他们在金融经济学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1992加里·贝克将微观经济理论扩展到对人类相互行为的分析,包括市场行为。

  1993道格拉斯·诺斯和罗伯特·福格尔前者建立了包括产权理论、国家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在内的“制度变迁理论”。后者用经济史的新理论及数理工具重新诠释了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

  1994约翰·纳什、约翰·海萨尼和莱因哈德·泽尔腾(德国人)这三位数学家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对博弈论和经济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5罗伯特·卢卡斯倡导和发展了理性预期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运用理论,深化了人们对经济政策的理解,并对经济周期理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1997罗伯特·默顿和迈伦·斯科尔斯前者对布莱克-斯科尔斯公式所依赖的假设条件做了进一步减弱,在许多方面对其做了推广。后者给出了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该法则已成为金融机构涉及金融新产品的思想方法。

  2000詹姆斯·赫克曼和丹尼尔·麦克法登因他们的主要贡献是在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赫克曼发展了对选择性抽样数据进行分析的理论和方法,麦克法登因则发展了对自行选择行为进行分析的理论和方法。

  2001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斯彭斯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们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贡献突出。

  2002丹尼尔·卡尼曼和弗农·史密斯卡尼曼成功地把心理学分析法与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为创立一个新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史密斯则开创了一系列实验法,为通过实验室实验进行可靠的经济学研究确定了标准。

  2003罗伯特·恩格尔和克莱夫·格兰杰(英国)他们分别用“随着时间变化的易变性”和“共同趋势”两种新方法分析经济时间数列,从而给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