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报评论员:个体营业性网吧应该一律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评论员:万贵生

  这可能是个偏激的观点,但笔者实在是如鲠在喉,不得不说。

  据报道,在文化部、公安部等几部委正联手开展打击治理非法网吧的特殊时刻,近日发生在吉林长春的一件少年“陷网”事件再次震惊世人:一个单亲家庭的母亲,寄女儿为唯一希望,花钱将女儿送到长春一所“全日制”中学寄读。前不久,女儿返校后,她在女儿的床底下发现一本日记,出于对女儿的关爱,打开一看,犹如五雷轰顶,小小年纪的女儿竟然已“嫁夫生子”。原来,女儿从小学六年级就上网,并在不久之后就开始了一场“虚幻的网恋”,网友叫“青棵虫”。这位自称风流倜傥的“高才生”,竟是一个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极差的小男孩!

  好一个让人痛心不已的教子悲剧!探根求源,这个小女孩之所以走到今天,全是仰仗于“网吧”的“服务功劳”: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作为网络服务衍生物的网吧,像前些年歌厅、舞厅、桑拿浴一样,在全国各地呼啦啦瞬间涌出,并迅速遍布大街小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网吧市场。由于发展过猛过快,加上管理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网吧市场一片混乱,万众声讨。据权威人士披露,全国20多万家网吧中,经过审批的只有1/10,其中9/10是业主擅自开设的黑网吧。之所以说它“黑”,是因为随着家用电脑的普及和互联网日渐进入社区百姓家庭,因工作需要而进入网吧查阅资料的情况越来越少,网吧的主要顾主几乎全是青少年。为了“拴心留人”,并以此牟取暴利,许多网吧经营者不顾经营道德,把大量宣传色情信息、凶杀搏斗、赌博游戏等许多不健康的见不得阳光的东西塞进网吧,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给社会造成诸多不安定因素。

  人们不会忘记,2002年6月,北京蓝极速网吧发生的两个未成年人纵火,造成24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学生)的恶性事件;人们不会忘记,有多少青少年因迷恋网吧而离家出走,千里迢迢去与网友约会结果上当受骗;有多少中小学生因泡网吧而大举欠债,不惜铤而走险去抢劫犯罪……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实摆在面前:许多网吧、特别是那些黑网吧,已经沦为藏污纳垢、引诱犯罪、毒害青少年的场所。许多孩子的家长对此十分愤慨,他们不仅组成了“家庭抗网委员会”,而且强烈要求取缔网吧,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个体营业性网吧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面对严酷的现实,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曾多次采取行动,对各地网吧进行了整顿和查处。但遗憾的是,由于网吧是个流动性、隐蔽性很强的场所,随时随地都可能存在问题,防不胜防。据西安市职管部门反映,这里被查处的一些网吧开始向农村转移。出于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关心,不少专家和权威人士语重心长地指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社会上的营业性经营网吧一律关闭。还青少年一块净土、一片蓝天。

  也许有人认为,将所有罪过归结于营业性网吧似乎是以偏概全,绝对化,提出应采取既“堵”又“疏”的办法。这种良苦用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持这种意见的人可能对目前社会上经营的网吧真实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前面已经谈到,在全国20多万家网吧中,只有1/10是申办手续证件较为完备的企业。咱们对那些不择手段、违法经营的黑网吧业主暂且撇开不说,即使这1/10的网吧经营者他们又是靠什么招法挣青少年的钱呢?真的在靠健康内容和诚信服务来寻求卖点吗?说穿了,靠的仍是那些黄色信息、凶杀搏斗、赌博游戏等不健康的东西来吸引那些青少年的好奇心。人们普遍认为,禁止社会上经营的个体网吧是现阶段“堵黑”的上策。如今,网络已经日益成为一个强势媒体,而网吧是这个媒体实现其功能的重要一环。因此,网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领域,而是一个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实行严格的行业准入是完全必要的。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有害信息,鱼龙混杂之下,承担上网落地任务的网吧需要合格的把关人,现有个体营业性网吧业主绝难担当此任,他们也不会以此为己任。他们不但不会阻止青少年接触有害信息,反而放任引诱青少年这样做,因为获取高额利润才是他们唯一的目的。这就与许多人想象中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我们不能对他们抱有任何幻想,只有彻底将其抛弃。

  结论是明确的:网吧不仅要办,而且还要不断扩大。关键是由什么人来办,怎么个办法?这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很多人主张鼓励公益机构和社团组织开办网吧,为青少年和其他人群提供安全、健康、洁净的上网环境。在这方面,沈阳市和平区图书馆取得了经验。他们通过规范管理和积极引导,一些青少年追求感官刺激的上网习惯得到了矫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借助互联网学习文化知识;而他们开展的“大手牵小手,网络一家人”活动,不仅使青少年上网有了必要的监督,更为重要的是,弥补了亲子之间的“数字代沟”。

  公益机构和社会团体组织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较高的政治把关能力,因而更能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更能兴网吧之利,除网吧之弊,也更便于管理。不少公益机构和社团组织有开办网吧的场地和资金条件,如果政府能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使主办单位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获得合理的经济回报,他们的积极性无疑将会更高。

  笔者再次重申,提出一律关闭个体营业性网吧的观点可能是简单了些。但许多问题的复杂性就在于各方都要保住自己的利益。可比起涉及到下一代的全民族利益来说,比起许多家庭的悲剧来说,任何不恰当的商业利益似乎都应该放下!

  《市场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一版)-《市场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