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台可护肝 真的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8 重庆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闻晚报消息 “洋相出到国外去了!”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为溶提到为茅台酒“护肝”说提供学术支撑的论文时脱口而出。因为今年4月她到澳大利亚探亲时,也在墨尔本看到了当地最大的中文免费报纸《新海潮》报上登有一则《茅台酒“喝出健康,喝出快乐”》。

  茅台酒厂暂不接受外界采访

  到目前为止,多家媒体在报道时,都客观引用了茅台酒关于“喝茅台保护肝脏”的材料,基本如下:

  支撑茅台酒“护肝”说法的主要是两篇研究论文,即发表在《世界华人消费杂志》上的《茅台酒与肝病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病理组织学研究》和《茅台酒诱导金属硫蛋白质的作用及其对肝星状细胞的影响》。课题的主要主持人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程明亮教授。程教授说,他对茅台酒的研究始于1996年,茅台酒对肝脏的影响主要来源于两组数据:一是对99例长期大量饮用茅台酒的酒厂职工进行调查,均无明显的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表现。二是大鼠实验。用茅台酒灌胃的大鼠,均无明显的肝细胞坏死、肝硬化。

  基于以上两项数据,茅台酒在其有关宣传文章中声称:“正确、适度饮用茅台酒的人,有护肝的保健作用。这已获得了由国内9名著名肝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肯定。”

  前日,记者连线采访贵州茅台总公司时,广告策划部表示“暂不接受外界采访”。

  医学专家酒精伤肝早有定论

  程教授还告诉记者,他这些还只是一些探索性的研究,要真正得出结论,还有大量的实验需要做。茅台酒厂在进行宣传时并没有征得我的同意。

  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列明则认为,酒精对肝脏有损伤,这在国际学术界早有定论。举个最极端的例子,泥浆水也可以抑制肝星状细胞的增殖,但能说泥浆水可以防治肝硬化吗?

  始作俑者有些说法无中生有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程明亮教授是研究茅台的第一人,但在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的口气非常无奈:“我没有说过的话都上了报纸!有些媒体的报道简直是无中生有!”

  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导翟为溶说,现在商业不断向学术界渗透,一些学者接受了企业赞助后,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倾向性研究,得出对企业有利的结论。对此说法,程教授坚决地表示,他最初的研究是自发性的,并没有茅台公司的授意。(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