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20多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责防控艾滋病 课堂讲授“防艾”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8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实习生/杨智昌 通讯员/陈广泰)我省继成立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后,近日又明确了委员会20多个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按照分工,省发改委要把艾滋病防治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艾滋病防治、科研机构所需基本建设投资也要列入基本建设计划。

  省委宣传部协调报道

  按分工,省委宣传部负责参与研究制定全省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原则,负责部署、协调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新闻报道工作。电台、电视台要将预防艾滋病内容列入日常宣传计划。

  省教育厅要将艾滋病防治知识及性知识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课程和大学、中学健康教育计划。同时负责在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及性知识教育,做好外国留学生艾滋病的监测管理和出国留学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

  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在育龄人群中开展性安全教育和防止艾滋病传播宣传、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广使用安全套等预防艾滋病的措施。

  “防艾”科研列入省优先项目

  按照职责分工,省发改委负责将艾滋病防治规划纳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艾滋病防治、科研机构所需基本建设投资,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被列入基本建设计划,艾滋病科研项目也要列入省的优先项目。

  省财政厅要负责安排预防与控制经费,并和有关部门一起作好经费使用的监督和效益评估工作。同时,参与制定全省艾滋病防治规划和实施方案。

  省卫生厅要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全省艾滋病防治规划和实施方案,负责预防控制艾滋病的日常具体工作,组织艾滋病疫情监测与管理。省中医药局要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的研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负责对治疗艾滋病的药品、诊断试剂以及预防用品的受理、质量监督。

  帮助有劳动能力感染者就业

  民政厅负责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家属和遗孤的救助,同时积极支持地方预防控制艾滋病社团组织开展预防控制工作。

  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要求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积极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就业。该厅同时负责解决参保职工中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基本医疗保险问题。

  口岸设艾滋病疫情监测哨点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对入境人员及口岸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疫情监测和管理,在口岸建立艾滋病疫情监测哨点,建设和管理口岸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并负责进口血液及其制品的检验检疫和查禁工作,定期向卫生部门通报出入境人员艾滋病疫情监测信息。

  有关艾滋病对外合作项目的立项由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优先安排、审批并协调运转,同时负责组织对援外和承包劳务人员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此外,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交通厅、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民航中南管理局、省农业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红十字会等也都各领任务,“守土有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