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专项审计过亿元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2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广东专项审计过亿元择校费

  时间:本月中下旬 重点:公办高中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邹琳)省教育厅近日答复省政协委员孟浩的提案时透露,拟会同审计厅对择校费的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本月中下旬,还将重点检查公办高中收取择校费问题,对违反规定收取择校费,挪用、挤占择校费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日前,孟浩委员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各校教育教学资源和质量各有不同,有经济能力的学生都想方设法进入师资和教学质量较强的学校,每个学生择校费3万元到5万元不等,其中的50%返还学校。而广东目前有1000多所普通高中,去年招收的择校生有6000多名,以择校费最低标准估算,择校费高达1亿元以上。

  孟浩委员说,从理论上看,这笔钱应当用于学校自身的建设。而在现实中,由于一些人能减免择校费,使得择校费成了一种“教育贿赂”的资源。为此,他建议,把择校费纳入管理轨道,规定其出路,制定相应比例用于发展本校的教育事业和用来向“薄弱学校”输血等。此外,学校自身也应公开择校费的流向、用途,保证信息真实透明,学生家长有权查询择校费的用途,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查询。

  对于委员的提议,省审计厅表示赞同,他们说,将把择校费的监管、使用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审计范围,强化监督,促进健全制度和这些资金的规范管理。对部分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以招收择校生名义,收取与学生入学挂钩的择校费,审计部门将高度关注,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

  而省教育厅也表示,拟会同省审计厅对择校费的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将在本月中下旬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教育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公办高中收取择校费问题是今年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规定收取择校费,挪用、挤占择校费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触犯刑律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