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费项目贵小费提前收免税店退税不清 欧洲游"3不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十一”刚过,记者从沪上国旅、中旅、青旅和锦江旅游了解到,这两天从欧洲返沪的游客人数多达近千人。昨日,晨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3名欧洲游归客,他们表示,欧洲游留给他们“3大不爽”。

  自费项目:导游涨价没商量

  镜头一:在前往巴黎红磨坊表演的大客车上,导游开始介绍当晚的自费项目———红磨坊表演并公布价格:每人130欧元。可进入红磨坊后,细心游客发现售票处的明码标价是每人95欧元。

  朱晓雯(以下简称朱):尽管导游解释,130欧元是算上了司机加班、免费接送等因素后的价格,但据一些去过巴黎的游客介绍,同样是看舞蹈,去香榭丽舍大街的丽都,那里的明码标价是每人80欧元,内容也差不多。

  原方(以下简称原):红磨坊曾来上海做过推介,当时称团队价每人不超过75欧元。

  徐子微(以下简称徐):由于红磨坊、游船等都是自费项目,旅行社无法掌控当地报价,因此提醒游客要谨慎选择自费项目。

  专家点评:在欧洲,有资质的中文导游不多,人工费也很贵,因此有些地接旅行社会请当地的留学生来兼职,留学生的人工自然要便宜些。部分兼职导游为了能赚钱,自然会把抬高自费项目的价格作为增加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小费:提前付惹争议

  镜头二:踏上欧洲入住酒店后,领队首先会向团员收齐整个游程的小费。通常标准是每人每天5欧元。但此举顿时引来团员的阵阵异议:还没享受服务,为何就要付小费?

  朱:我们第一天刚到酒店后,就被通知要交14天的小费,共70欧元。部分团员以“小费是要看导游服务的内容和质量而定的”拒绝当场交齐,有一部分人拖到了4天后才交齐。

  徐:在我们欧洲游的行程表中,事先写明了小费的多少,因此我们到的当天就交给了导游。不过团里很多团员对此也很有异议。

  专家点评:在一些低价接团的旅游团中,小费已经成了导游固定收入的一部分,因此就出现了以上的一幕———事先收齐小费,无论服务优劣与否。

  免税店:也有真假李逵

  镜头三:免税店招牌醒目,可进入店堂你会发现:有些货品包装粗糙,虽然现金消费退税金当场能拿到,但没有统一的标准。

  原:有家免税店里人特别多,但都是中国的旅游团队。即便是CD等很高档的化妆品,也被杂乱地堆放在地上,营业员说的是广东普通话,装潢比较低档,和老佛爷等购物店相比差了好大一截。

  徐:让我感觉很差的是,结账时,每个团员都会被问是哪个导游带来的,有的人索性被编了号。

  朱:我在一家店里消费了近50欧元,营业员结账时退还了我3欧元的税金,但他却说不清退税比例到底是多少。

  专家点评:欧洲各国的退税比例不同,大多数退税金在机场的专用窗口拿。有时你在有些店家刷卡消费后,可能会当场获得退税。假冒免税店的出现,是欧洲游低价竞争的后遗症,故游客不能一味选择低价游线。来源:【东方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