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祖善: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2日电 吕祖善在全省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力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今天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全力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争取到2007年实现两个“基本”、两个“率先”的目标,即基本控制全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基本解决各地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县以上城市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率先建成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促使环境污染防治能力明显增强,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吕祖善说,近年来,全省上下围绕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努力打造“绿色浙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我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果相当脆弱,全省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加强环境污染整治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已经成为我省一件必抓、应抓也能抓的大事。

  吕祖善指出,加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我省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各级干部群众环保法制观念和生态建设意识明显增强,我省环境污染整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认识,抓住机遇,真抓实干,把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步步引向深入。

  吕祖善指出,下一阶段,环境污染整治要围绕八大水系及运河、平原河网和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的治理重点,找准切入点,做到治旧控新、监建并举,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治旧控新,核心是突出重点开展现有污染整治,把握关键,从源头上防止和控制污染。“治旧”,一是要加强水环境整治,二是要抓好工业污染整治,三是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控新”,一方面要严把各类新建项目“准入关”,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在生产和消费的全过程中努力追求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和废弃物的最小化。监建并举,核心是加强环境污染监管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削减和治污能力有质的提高。“监”是监管,要通过深化规划、动态管理、城乡综合整治等多管齐下加强监管;“建”是建设,与“管”相辅相成,要通过加快建设努力提高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同时为污染整治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吕祖善强调,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任务十分艰巨,亟需加强法治、完善机制。加强法治是抓好环境污染整治的根本保证,关键在于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要加快环保立法,强化环保执法;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机制是抓好环境污染整治的长久之策,关键在于构建有利于污染整治的良性互动机制。要建立和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预警应急机制和多方协同机制。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雄,省政协副主席王玉娣、徐冠巨参加了会议,副省长陈加元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在会上签订了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省环保局通报了近年来全省环境污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意见。(王瀛波)(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