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万人调查显示:中青年最缺乏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卓

  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法制化进程不断推进……这些是否能让当代社会的人群感到稳定?现在和50年前的社会相比是否更加安全?到底是什么因素让我们感到不安全?

  截至10月9日15时,共有12879人参与了此次由新浪网实施的安全感调查。调查显示,有一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基本安全,31%的人觉得不太有安全感,几乎没有安全感的占11%,只有8%的人认为自己“很有安全感”。调查进一步显示,“治安”和“健康”成为影响公众安全感的两大问题。

  让当代人缺乏安全感的第三隐患则是经济问题。一名建筑公司的管理人员就不无担忧地表示:“贫富差距拉大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而其他因素(例如职业环境、交通环境等)也或多或少地让我们感到“没有那么安全”。

  “我们小时候,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不像现在家家户户都用铁门铁窗把自己关起来。”谈到“与50年前相比,社会能否让你感到更加安全?”的问题时,一位退休在家的老年人这样说。调查显示,与他一样,认为现在的社会没有以前安全的人占57%,32%的人觉得没有办法比较,而认为更加安全的只有11%。

  那么,什么年龄段的人最没有安全感呢?调查数据显示,47%的人觉得20岁~40岁的青年人比较缺乏安全感。分别有30%和13%的人认为40岁~60岁和60岁以上的人“没有安全感”。也就是说,在当代中国社会,青年人和中年人是最没有安全感的人群。“这个年龄段的人处于不断的变化中,面临着各种社会挑战,未知的因素太多,各方面压力很大。”某企业的一位女性管理者直言。

  在公众看来,什么职业最没有安全感?调查发现,警察以23%的获选率成为公众眼中最不具安全感的职业。司机则以22%的得票率名列第二。而农民也因收入没有保障获得了15%的得票率。

  有意思的是,一些在普通人看来很平常的事却被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列为影响自己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海南航空公司的一位“空哥”就表示,天气和自己的人身安全存在很大联系。

  除此之外,调查还涉及了性别和安全感之间的相关关系:43%的人认为女性更缺乏安全感,21%的人选择了男性。而认为性别和安全感没有必然联系,选择“不一定”的也达到了36%。随着现代社会,中国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女人在安全感问题上与男人的差距已经没有想像中那么明显。

  调查发现,在遭遇不法侵害时,60%的人“觉得有可能会得到他人的帮助”,33%的人对此持悲观态度,只有7%的人确信一定会有人伸出援手。谈到一旦遭遇不测后的解决措施时,36%的人首先想到“自己解决”,而报警则成为第二选择(21%),紧随其后的是“寻求亲人的帮助”(20%)。“我首先会想到警察,因为他们能最有效的防止犯罪。”一名中年女性这样说。而另一男性谈到“自己解决”的理由时认为:“我有能力解决,就不要告诉周围的人,省得他们担惊受怕。”

  在调查中,“父母”和“爱人”不出所料地成为让人们感到安心的人。

  当心里感到不安时,公众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分别有14%的人选择了通过听音乐和看电视缓解不安情绪,12%的人选择了上网,还有10%的人认为聊天是解决烦恼最好的方式。我们看到,公众缓解不安情绪的方法更加多元化,每个人都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举措,转移注意力。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